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博士暗夜摔溝亡 市府判賠990萬

台積電林姓博士工程師摔落東大排身亡,家屬訴請國賠,新竹地院法官認定市府工務處確有不當,判賠990萬元,圖為當時案發地點。(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台積電林姓博士工程師摔落東大排身亡,家屬訴請國賠,新竹地院法官認定市府工務處確有不當,判賠990萬元,圖為當時案發地點。(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7/07/11 23:03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台積電林姓博士工程師去年3月步行前往文化局演藝廳聽音樂會,行經大排水溝護欄缺口處,因當晚天寒夜雨,照明不足致視線不良,失足墜落2 公尺的「東大排」排水溝內,致後腦著地重創,頸椎折斷頭頸部鈍力損傷身亡。家屬認工務處維護公共設施不當,訴請國家賠償近1500萬元。新竹地院法官認市府工務處確有不當,判賠990萬元,市府已經提起上訴。

林男家屬認為,市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維護管理東大排不當,事發地點未設置護欄、反光條等防護設施,任由缺口長達數月,毫無補強或任何防範措施(圍籬、圍繩或警示燈等)的作為,導致不幸。事後被告才開始設置紐澤西式護欄作為臨時防護,林家人認「東大排」公有公共設施安全護欄設置及管理顯均有失當。

林妻主張,死者身亡留有95歲重症祖父,長女又有亞斯柏格症,家庭原本生活美滿,夫妻相當扶持、照顧,卻因公共設施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事故,46歲的丈夫重傷身亡,讓母子思及此事即痛苦不堪。林男是交大電控博士,與研究團隊發明多項專利,學術、實務貢獻卓著,遭逢劫難留下妻小4人,老年邁祖父,讓她必須照顧高齡祖父及亞斯柏格症的長女,分身乏術,無暇工作,寅吃卯糧,母子4人要求新竹市府政賠償精神撫慰金精神撫慰金650萬元,扶養費及喪葬費近1500萬元。

新竹市府主張,事故地點位於東大排,以東大排水渠綿延長度,地方政府有限資源,沒辦法大排全線兩側全數設置護欄。同時市府在東大排兩側設置橋墩及護欄,並各立路燈1 盞提供夜間照明。事故地點因土地上建物拆除致生護欄缺口,該處土地也沒開闢作道路使用,不是道路、橋樑、溝渠交會處,沒有必要設置護欄規定,被害人家屬指事故地點未設置護欄係就公有設施設置或管理有欠缺,是誤解。

市府主張,死者的死亡與事故地點有無設置護欄間是否有因果關係存在仍待調查,因為死者開車進入該處停車,理論上停車完畢後應循原線折返而出,沒有理由在途中往事故地點右轉,是否是死者個人疏失所致?而事故地點視線良好,且死者停車後走出來,明知道路方向,卻無故右轉到距離道路有5 公尺以上距離之東大排,且在不明原因下跌落東大排,令人百思不解。被害人也應熟悉東大排設置,竟疏未注意從高處墜落,死者本身也有過失責任,市府主張酌減賠償。

法官調查,市府工務處在案發前均未派人到缺口處設置防墜或警告裝置,足見工務處的管理確實有欠缺;死者的死亡結果與工務處就東大排排水溝設施管理欠缺行為間有相當因果關係存在; 事故地點雖為私人土地,但鄰近道路,平時供停放車輛,不特定的人均會行經該處,而事故地點沒有防墜設施,也沒未設警告標誌或標語提醒用路人禁止接近或注意,市府主張死者自已也有過失,不可採信。法官判市府應賠林家喪葬費、妻小扶養費及精神撫慰金共99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