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歲「生醫博士警校生」 一圓CSI犯罪現場調查之夢

擁有博士學位的吳政哲,希望能分發到刑事警察局鑑識科。(記者張瑞楨翻攝)

擁有博士學位的吳政哲,希望能分發到刑事警察局鑑識科。(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7/07/10 11:2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目前在台中市警局五分局實習的警察大學實習生吳政哲,看似與一般警大實習生無異,卻是擁有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光環,他受到美國影集「CSI犯罪現場調查」,以及李昌鈺博士為美國足球明星辛普森辯護的影響,從生物醫學科技轉任警察,還拿下警察三等特考的榜首,預計年底分發的他,第一志願是刑事警察局鑑識科,希望能如「CSI犯罪現場調查」,把所學運用於刑事犯罪偵查。

現年34歲的吳政哲,學士、碩士與博士,都是唸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所,拿到博士學位之後,他於衛生福利部服3年的研發替代役,擔任研究員職務,退役後他毅然投考警察,考取2014年一般警察四等特考,預計受訓2年,結訓後以基層員警任用,但他在警察專科學校受訓僅10個月,又以榜首考取警察四等特考,預計年底從警察大學結訓,以二線一星巡官任用。

吳政哲說,轉任警察的動機,是深受影集「CSI犯罪現場調查」的影響之外,李昌鈺博士為美國足球明星辛普森辯護的過程,讓他深受衝擊,李昌鈺從鑑識中發現疑點,進而證實辛普森並未殺害妻子,如果沒有李昌鈺博士,辛普森可能早已鋃鐺入獄。

他說,在國外的案例之外,他也對洪仲丘案印象最深刻,此案得靠現場鑑識才能還原案發過程,整個鑑識過程充滿挑戰,這也是身為鑑識警察最具挑戰性的個案。

吳政哲最喜歡金庸小說中的「郭靖」,為國為民、俠義為懷,從事警職,他期望自己能運用所學破案並幫助眾人,如同「郭靖」行俠仗義,當一名「俠警」,預計年底分發的他,希望能分發到是刑事警察局鑑識科,讓他能一圓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犯罪現場調查)之夢。

擁有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的吳政哲,顯得很陽光。(記者張瑞楨翻攝)

擁有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的吳政哲,顯得很陽光。(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