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欺「帶風向」 網購「愛瘋」受騙居多

賣家用限時促銷為餌,誘騙買家儘速匯款。(記者張瑞楨翻攝)

賣家用限時促銷為餌,誘騙買家儘速匯款。(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7/06/25 10:5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小心毒蘋果!台中市警察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受理網購3C商品詐騙案共有174件,以買賣iPhone最多,被害人多為30歲以下,且以男性占6成居多,假賣家常以「低價」、「促銷」吸引購買,匯款後隨即斷訊「人間蒸發」,值得注意的是,愈搶手就愈多人行騙,近半年來,iPhone7依舊「潮度不減」,共有43名死忠「果粉」遭詐,最離譜的是鄭姓女子,見網路iPhone7新機,比市價便宜2000元,一口氣下訂3支,匯款8萬3000元,賣家人間蒸發,她什麼都沒收到。

中市警局並分析,網路購買3C商品,被騙的網路平台,以臉書最多,蝦皮拍賣居次,其中,臉書(Facebook)為48件,手法是先盜取帳號,再散布販售訊息,或成立粉絲專頁邀約團購;蝦皮拍賣(Shopee)共有24件,多為出貨與原物不符、標榜全新卻為瑕疵品,甚至購買前「已讀秒回」、匯款後「人間蒸發」。

中市警局並列舉數宗實際案例,呈現騙徒的手法,甚至還有「國王的iPhone」:27歲林姓男子,今年2月底看到Line上,有人宣稱認識香港官員,還提供海關與走私iPhone的合照,林男購買之後,卻收到二手音響。

30歲張姓男子,3月在拍賣網站看到iPhone7新機,價格不到2萬元,匯款後不到10分鐘,賣家就手機關機,網頁商品下架,從此「人間蒸發」。

22歲鄭姓女子,3月底在拍賣網站看到iPhone7新機,比市價便宜2000元,打算給家人驚喜,一口氣下訂3支,匯款8萬3000元,等了1個月貨仍沒到,才驚覺受騙。

22歲徐姓女子,5月中在臉書社團購買iPhone7新機,拿到商品打開,只見防水袋,裡面空空如也,她氣得大罵「花了2萬買到國王的iPhone」。

24歲的林姓男子,5月底在臉書看到假通訊行員工以「活動只有今天」、「7天內包退換」話術,匯款1萬8000元,什麼都沒收到。

28歲的曾男,6月初向臉友訂購iPhone 6,宣稱「原廠保固1年」、「公司貨」,1週後貨沒到、訊息也沒回,從此「人間蒸發」,才發現被詐騙。

中市警局強調,詐騙集團已與時俱進,很會「看風向」,常利用話題性商品行騙,尤其現在「人手一機」,新手機發表後常淪為詐騙工具。警方呼籲,網購時應慎選賣家,除觀察評價、賣場狀況外,宜透過第三方支付機制、面交取貨等方式提高保障;如有要求私下交易、價格顯低於市價時,就要提高警覺,避免「省小錢詐大錢」,有任何詐騙相關問題,應多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賣家傳送整批iPhone現貨,買加匯款後,賣家隨即人間蒸發。(記者張瑞楨翻攝)

賣家傳送整批iPhone現貨,買加匯款後,賣家隨即人間蒸發。(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