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占國有林地敗訴 鹿谷莊家今強制開拆

台大實驗林管處就莊家占地案展開強制拆除工作,莊家人懸掛「乞丐趕廟公」布條抗議,警方在現場維護秩序。(記者謝介裕攝)

台大實驗林管處就莊家占地案展開強制拆除工作,莊家人懸掛「乞丐趕廟公」布條抗議,警方在現場維護秩序。(記者謝介裕攝)

2017/06/20 09:2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鹿谷鄉莊浚鑫家族涉嫌占用國有林地案,歷經10多年官司纏訟,台大實驗林管處獲判勝訴後,今日上午8時許展開拆屋還地工作,惟莊家拒不配合,並懸掛「乞丐趕廟公」等抗議布條,前往聲援的自由台灣黨等本土社團,疾呼中央應比照「不當黨產條例」中「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財產」之要件,將台大實驗林管處管轄土地歸還於民,也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鹿谷鄉莊家包括經營的有緣特產行在內,被控涉嫌侵占台大實驗林地約1200多平方公尺,雙方協調未果後,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於87年提出告訴,也獲得勝訴,但莊家則透過異議、抗告等手段,與台大實驗林管處周旋,以致遲至今日才進行拆屋還地作業,由於莊家揚言不惜以死抗爭,竹山分局也動員大批警力前往戒護與維持秩序,直至上午9時許仍在對峙中。

莊家人表示,他們的祖先早在清朝時期已世居此地,有戶口謄本佐證,基於憲法保障民眾生存權,就算他們無法取得土地所有權狀,法院也不該予以強制拆除,揚言與房屋共存亡方式捍衛本身權益。

台大實驗林管處指出,莊浚鑫祖父在民國35年林務局第一模範林場時代,才向他人購買目前居住的林地保管權利,而非民有私人土地,莊家也無土地所有權,並非如莊家人所稱世居該地,更無原屋原地保留之法令依據。

民國71年因配合政府都市計畫法規劃溪頭公共設施用地需要,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協調各契約人或竹林保管人解約補償收回,多數人均同意搬遷,但莊家不接受,且違法擴大墾植並擅建寮舍,違法營業有緣特產行,該處提告也獲勝訴定讞後,為減少民怨與衝突,也持續以協調方式希望莊家人接受安置至商店街,但一直不為莊家所接受,顯示該處並非全然不顧情理。

更何況,國立台灣大學係受正式函令代管此國有林地,並非政黨違反政黨本質或其他民主法治原則所取得之財產,自無適用「不當黨產條例」之餘地,盼各界能體諒該處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