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大學愛滋生退學案 最高行政法院發回更審

國防大學疑似歧視愛滋學生阿立(化名),在他念到大四時將其退學,今最高行政法院今將全案撤銷,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審理。圖為國防大學一景。(資料照)

國防大學疑似歧視愛滋學生阿立(化名),在他念到大四時將其退學,今最高行政法院今將全案撤銷,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審理。圖為國防大學一景。(資料照)

2017/06/16 11:3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原就讀國防大學的阿立(化名),102年被依德行未達標準理由,且他申訴逾期,遭校方退學,但衛福部支持阿立,認為阿立可能因感染愛滋病遭歧視遭退學,要求國防大學三個月內應恢復阿立的「就學機會」或「和解,進行改善」,國防大學不服打行政訴訟獲勝訴。衛福部不服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今將全案撤銷,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審理。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行政處分應予明確,衛福部原來對國防大學的處分是要求「恢復阿立就學機會」,並非恢復就學,而「機會」兩字並不明確,有多種可能,不限於撤銷或變更退學處分,應予查明,此外,法院應查明事實部份,即阿立是否確實因德行問題不佳遭退學,或者退學有可能和因AIDS遭歧視有關,因此撤銷發回更審。

阿立是於102年依德行考核未德標準,遭到退學,衛福部認為國防大學是因阿立罹患愛滋病後在校受歧視遭退學,大動作捍衛其就學權利,衛福部疾管署槓上國防大學,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對國防大學開罰100萬元,也寫下歷年來歧視愛滋病患開罰金額最高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