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測差2秒就上公職 最狂考生自稱「緩跑禮讓」

路跑示意圖。圖為台中新社區路跑活動。(新社區公所提供)

路跑示意圖。圖為台中新社區路跑活動。(新社區公所提供)

2017/06/12 13:18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宋姓男子去年參加監所管理員特考,雖順利通過筆試,卻在1200公尺體測成績上以2秒之差慘遭滑鐵盧,事後他提行政訴訟質疑,當天跑步未按「國際田徑賽事規則」分道跑,導致他「緩跑禮讓」而不及格,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田徑賽事與體能測驗性質不同,駁回宋男之訴,可上訴。

判決指出,宋男去年報名參加公務人員特考中的監所管理員考試,雖然總成績52.33分已達50分錄取標準,但卻因為1200公尺跑走項目的成績只拿下5分52秒,與及格標準5分50秒有2秒之差,最後未能錄取。

宋男事後提告指出,當天考試是採「全程不分道跑」,他因為擔心與其他人相互絆倒、推擠碰撞,才只好「緩跑禮讓」、「閃避注意」,導致最終慢了2秒,但根據「國際田徑賽事規則」,只有1500公尺以上的賽事才能不分道,考選部明顯違反田徑賽事規則。

此外宋男也質疑,該考試的男女標準有別,但根據國外許多實驗文獻顯示,只要施以適當訓練,男女體能表現並不會因為性別不同而有明顯差異,此規定已影響男性應考人權益。

但北高行審理後認為,考選部事前已提供「體能測驗規則」、「體能測驗應考人注意事項」等資料給宋男,宋男卻未依規定在考試結束前提出申訴,此部分已有疑義;且體測與田徑賽事不同,並非以競賽為目的,也沒有名次之分別,何況國際規則只有規定400公尺、800公尺與1500公尺,沒有包含1200公尺,本次體測顯然無從適用該規則。

法官並提到,當天跑在宋男兩側的考生,成績分別是5分27秒與5分36秒,以此結果看來,宋男稱自己「緩跑禮讓」等只是自己的主觀臆測;此外當天考試人數有530人,錄取人數有416人,錄取率高達78.5%,已足認考試的手段與目的合理。

就男女有別部分,法官認為,男女有先天上的體能差異,是不爭之事實,且監所管理工作本就有男女之分,該考試採不同標準,並不違背平等原則,原處分並無違誤,依法應駁回宋男之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