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非法販運及勞力剝削? 越南童:想留在台灣

雲林地檢署偵辦多名越南籍女子與台灣男子涉偽造子女出生證明申辦護照來台,查獲34名「假父母」及以假證件來台的11名兒童及少年。(記者楊政郡翻攝)

雲林地檢署偵辦多名越南籍女子與台灣男子涉偽造子女出生證明申辦護照來台,查獲34名「假父母」及以假證件來台的11名兒童及少年。(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7/05/26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雲林地檢署指揮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破獲大宗越南兒少販運案,在雲林、南投、嘉義及高雄等地發現11名越南籍兒童被騙來台灣。不過這11名兒童對移民署人員說,幫叔叔、阿姨工作有吃有喝,「想留在台灣,不想回去越南」。雲林縣政府社會處則指出,先前與台中專勤隊查訪雲林的3個案例,並無勞力剝削的問題。

雲縣社會處:與專勤隊查訪並無剝削問題

雲林地檢署指揮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在雲林、南投、嘉義及高雄等地破獲17對台越聯姻的「假父母」,非法販運11名越南籍兒童,來台從事童工勞務壓榨。據檢方調查,這11名兒童僅有1名確實與母親有血緣關係,其餘不是鄰居小孩、就是親友小孩。

但據《蘋果日報》報導,雲林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陳怡君說,社會處在去年12月曾配合台中專勤隊查訪雲林的3個案例,當時確認3人都有親戚照顧,沒有勞力剝削及照顧的問題,專勤隊也沒作其他指示,所以社會處一直沒有分案處置,也讓3個越童都繼續住在原家庭,對於專勤隊現在「把這3例算在人口販運案中,我覺得有些不解!」陳怡君說,今日她為此還特別交代社工前往探視,確認這3個案例仍正常留住原家庭。

報導提到,這11名兒童目前仍被暫時責付在假父母家,之後將被遣返,但他們對移民署人員說,在越南生活環境差,連三餐都有問題,反而是留在台灣幫「叔叔」、「阿姨」工作還能有吃有喝,日子好過很多,希望能「留在台灣,不想回去越南」。雖然多數兒童都因語言不通無法就學,但其中一名生母為台灣越配的8歲女童,目前則有在小學讀書,眼見這名天真的女童可能也將被遣返,移民署人員看了也不忍心。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前發言人龔尤倩則指出,發展不均及戰亂都可能影響移民,會想往環境好的地方移動是可以理解的,建議移民署或司法單位應謹慎處理,朝是否有剝削事實,以及當事人的意願進行查證。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執行長張育華也說,兒童勞動力買賣及跨國收養小孩應區分清楚,他擔心移民家庭遭污名化,恐影響未來跨國收養或依親的程序。

移民署列出人口販運犯案流程。(記者楊政郡攝)

移民署列出人口販運犯案流程。(記者楊政郡攝)

移民署台中專勤隊調查,34名「假父母」透過越南人口販子,製造假出生證明,佯裝新住民親生子女來台。(中央社)

移民署台中專勤隊調查,34名「假父母」透過越南人口販子,製造假出生證明,佯裝新住民親生子女來台。(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