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警政署盼修法授權 逃犯剪斷電子腳鐐得拘捕

警政署在第五分組會議中提案,建議修法授權警察拘捕剪斷電子腳鐐的逃犯。(記者黃欣柏攝)

警政署在第五分組會議中提案,建議修法授權警察拘捕剪斷電子腳鐐的逃犯。(記者黃欣柏攝)

2017/05/18 11:37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日前一名蕭姓性侵犯,假釋後在澎湖破壞電子腳鐐並逃到台北,引發軒然大波,有鑑於此,警政署今在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的會議中提案,盼能修法授權警察機關,未來得直接拘捕剪斷電子腳鐐的逃犯。

根據法務部統計,目前以電子腳鐐監控的對象共有126人,近3年來有8名受監控人破壞電子腳鐐設備,8人事後均被查獲,其中7人因此被報請撤銷假釋,1人則撤銷緩刑、入監服刑。

警政署提案指出,按照現行《性侵害犯罪付保護管束加害人科技設備監控實施辦法》第12條規定,受監控人故意拆除、損壞或阻斷科技設備監控等異常訊號,由該管地方法院檢察署法警或觀護人接收判讀及查證後,認受監控人有脫離監控者,應為適當之處理;必要時,得通報警察機關處置。

但警政署認為,目前並沒有相關法令授予警察機關強制處置的權限,依照現行法規,必須得先由觀護人報請檢察官核發拘票,警察機關才能進行拘捕,過程曠日廢時,顯然緩不濟急。建議應修正《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讓其準用刑事訴訟法第88條之1及第130條等規定,正式授予警察機關拘捕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