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銀盜領案 高院改判安德魯等3人4年6~10月徒刑

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一銀盜領案,嫌犯潘可夫(左起)、安德魯、與米海爾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一銀盜領案,嫌犯潘可夫(左起)、安德魯、與米海爾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18 11:1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第一銀行ATM去年7月遭盜領8327萬元,檢警順利找回7748萬,一審還將處理贓款的嫌犯安德魯、米海爾和潘可夫3人,依妨害電腦使用等罪且是接續犯,均判5年徒刑,各併科罰金60萬元,高等法院審理時,三人均只承認般運贓物,並非共犯,請求輕判,但檢方主張應依數罪併罰重判,高等法院今判安德魯、米海爾和潘可夫3人分別為4年10月、4年8月、4年6月徒刑,依序併科罰金50、40、30萬元,執行刑期後均應驅逐出境。

高等法院判決指出,此「跨國駭客盜領集團」盜領高達8327萬元,安德魯等3人負責贓款處理等關鍵性角色,有嚴懲必要,但至今尚無證據證明安德魯3人在「跨國駭客盜領集團」案件中,居於主導指揮地位,因此一審將3人均處以刑法359條「無故取得、刪除或變更他人電腦、電磁紀錄罪」的法定最高的5年刑責,併科60萬元,量刑上不符比例和公平原則,因此酌減刑度。

這起ATM盜領事件發生在去年7月10日晚間,有民眾目擊第一銀行台北市古亭分行提款機不斷吐鈔,且有2名竊賊疑心虛逃逸;檢警獲報後積極緝兇。

檢方起訴認定,全案共22名犯嫌,僅主嫌安德魯(Peregudovs Andrejs)、車手米海爾(Colibaba Mihail)及潘可夫(Pencov Nicolae)相繼在宜蘭縣、台北市區飯店落網,其餘19人案發後搭機潛逃出境,已發佈通緝。

台北地院今年1月底依共犯無故變更、刪除他人電腦的電磁紀錄罪均判被告安德魯、潘可夫與米海爾5年徒刑,併科新台幣60萬元,贓款7748萬元沒收。

高院審理時,3嫌均形容是誤觸法網,也絕非外界指稱為國際犯罪集團車手。41歲的安德魯指稱,他來台是因朋友找他來台拿東西,不知道是被利用當車手,後來到山上藏錢是他人生中最掙扎的時刻,因犯罪集團以妻兒生命威脅他,他說「我無從選擇」。

安德魯表示,是向朋友借錢才捲入此案,還以罹患萊姆病難以醫治,且台灣沒有他的病歷,一審還重判他等理由,請求法官判輕一點。

米海爾指稱,直到法庭才認識安德魯,當時是欠朋友錢,因被人利用才來台搬運贓款,強調案發後房子被扣押,「我已得到應有懲罰,失去一切」,請求判輕一點,並頻頻轉頭以憐愛神情看著旁聽席的太太說,太太為了他的官司來台,但車禍受傷無法車路,請求交保,「我有責任照顧她」。

潘可夫承認犯罪,並稱「我犯了罪就應該受懲罰」,希望考量他是外國人,父母都退休了,沒有多餘的生活費用,他必須照顧他們,請求輕判且給予交保,讓他有工作可以賺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