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管40年沒換 議員爆校園藏用水危機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調閱教育局資料指出,北市各級學校管線多為PVC塑膠管,使用年限僅15年。(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調閱教育局資料指出,北市各級學校管線多為PVC塑膠管,使用年限僅15年。(記者黃建豪攝)

2017/05/17 16:1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各級學校(不含大學)共有235所,但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指出,自來水管線使用超過40年以上的學校多達95所,多使用塑膠、鑄鐵材質,但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資料顯示塑膠材質水管使用年限頂多15年、鑄鐵頂多20年,多數學校水管使用年限早就超過,甚至有的使用達80年以上,卻從未換管線,連保養維護費都沒花,根本罔顧校園師生用水安全。

洪健益下午在台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請來建國中學、螢橋國小等六所中、小學校長到場,詢問近10年有誰換過水管管線,至少有一半以上校長舉手,但洪健益強調是一般使用水管線,非飲用水管線時,就無人舉手。

洪健益進一步指出,台北市不僅有95所學校的自來水管線使用超過40年,其中還有「校園恐怖自來水管」前5名,以中山國小部分校舍水管使用年份達82、3年最恐怖、永樂國小使用約81年次之、中山女高使用約80年名列第3、東園國小使用約79年排第4、華江高中使用65年排第5,調閱教育局資料,這些老舊學校校舍從興建以來,卻沒汰換水管紀錄,連每年保養維護費都掛零。

洪健益表示,以1979年為分界,在這以前興建的各級學校,用的多是鉛管,以後興建的則多是塑膠管,不僅鉛管會造成人體鉛中毒,導致智商衰退,塑膠管線也會因老舊孳生病菌,沖洗餐具、飯後刷牙甚至有學生直接飲用,都可能把髒水喝下肚。

教育局長曾燦金坦承管理疏漏,承諾將成立專案處理,對全市各級學校管線全面清查管線狀況後,看如何分類或定期送檢,再研究如何從老舊校舍開始汰換。洪健益建議可以清洗水管,從源頭控制經費後。曾燦金也接受建議,稱將用最少錢達到最大效益,在兩個月內進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