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尿都驗不完! 反毒戰爭 跨部門合作是關鍵

政院宣示展開反毒戰爭,但部會之間的整合仍待努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政院宣示展開反毒戰爭,但部會之間的整合仍待努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5/12 01:01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政院反毒宣戰,1名熟悉毒品犯罪人士認為,「反毒非口號」,目前面臨的相關問題重重,可說「沒錢、沒人,神仙也無法辦到」,連檢驗外包招標都因預算不足、標金太低下,多次流標,造成警察機關尿滿為患,且還有包括法院自由心證,逐年愈判愈輕,無法遏阻,以及要求重獎鼓勵警員緝毒,銓敘部卻處處刁難打擊士氣等問題,皆無法獲得解決,甚至跨部門勾心鬥角,整合更是反毒戰爭的成敗關鍵。

他表示,法院判決對於毒品製造、運輸等毒販,法令重,但法官卻在審理時,斟酌毒販已經自白、情堪憫恕、供出共犯等等,給予減刑,遠低於既定的刑責,也達不到遏阻販毒的立法預期,這從近10年製造、運輸、販毒,被告遭法院判刑確定比例中,原本96年判刑7到10年最高達36.37%,逐年下降,直至去年變為判刑3到5年最高達32.38%,7到10年則已降到23.18%。

法院愈判愈輕,失去對販毒的遏阻力,其實應對這些製造、運輸、販毒的罪犯,只要連續犯罪,就不應給予假釋。

他表示,去年政黨輪替後,有警政高層前往行政院開會時,對方告知「反毒」很重要,但沒人、沒錢,自己想辦法,刑事局只好從功獎著手,將緝毒的功獎獎勵,提高50%,鼓勵警察緝毒,但卻被銓敘部處處刁難。

如依規定查獲海洛因毒品6公斤以上,可記2大功,但102年刑事局破獲229公斤海洛因,為歷年來航空貨運破獲最大宗毒品案,經分析如果這些毒品流入市面,造成百萬人吸食,付出的社會成本巨大,呈報給予兩人分記2大功,銓敘部卻僅准給1人,另104年航警從觀看X光機,破獲7公斤多海洛因,報獎2大功,結果銓敘部認為辛勞程度輕微,就是不准,現2案還在拉鋸中,嚴重打擊警察士氣。

他無奈說,目前為了鼓勵緝毒,刑事局只好提高一大功人數,以及給予獎章、破格方式,鼓舞基層警員。

而毒品出獄人口需管制2年,每3個月要回戶籍所在警察機關採尿送驗監控,負責檢驗外包招標的刑事局,今年因預算不足、標金太低,全台有5個區流標,沒有公司願意投標,造成這5個區的警察機關尿滿為患,只能暫時冰存,只好向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補助獲准,本月初再進行招標公告,逕行解決。

他建議,應於北、中、南、東建立國家級的檢驗機構,不僅檢驗速度快,地檢署、調查局、警察機關等單位也不需要對外招標,且擴大編制下,也可解決失業問題,另原本戒治機構,能提供的戒治能量有限,也可考慮成立各地專門的戒治機構,將未使用的軍監等納入,強化戒治能力。

他表示,青少年染毒問題嚴重,K他命、新興毒品充斥,這些須由學校反映,加強聯繫社工,由社工輔導來救回這些青少年,但目前社工薪水低,留不住人才,人員也不足。而為解決K毒氾濫,情治機關現討論將原本廿公克純質淨重才需送辦,將降低為5公克,但基層警員認為查獲微量毒品,還要送驗了解純質淨重,浪費錢與時間,應改為淨重,才符合現狀。

此外,近期行政院要求新興毒品由調查局、警政署與法醫研究所協助檢驗,卻強調「經費自己想辦法」,讓相關機關相當困擾。

最後,他表示,調查局、憲兵、警察與海巡等情治機關,整合非常困難,爭功諉過,互相踩線,連在哪發布新聞都有爭議,可說「破愈大,吵愈兇」,至今仍難解,如何齊力緝毒。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