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今增開 聚焦更生人議題

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今增開會議,圖中為分組召集人梁永煌。(記者黃欣柏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今增開會議,圖中為分組召集人梁永煌。(記者黃欣柏攝)

2017/05/11 10:1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今由第五分組召開分組會議,據了解,今日會議預計將討論9項議題,包括「更生人復歸社會及其配套措施」、「成人觀護制度之檢討」、「社區處遇與保安處分之檢討」、「警察犯罪預防策略」、「建立研究機制,活用司法統計資料,提升司法實務運作品質」、「強化犯罪預防之研究及教育」、「法人犯罪」、「偵查管理」及「著作權法微罪除罪化」。

其中針對最主要的更生人議題,法務部今向分組會議提出5個改革方向,首先是「跨域結合企業技訓,推動自主監外作業」,讓收容人得以在監所內學習堆高機、烘焙、木工、陶藝等26項證照類別,以及參與長照課程,提升就業能力;此外只要受刑人剩餘刑期少於1年、1年內無違規紀錄、經執行機關考核逾3個月且健康情形允許,將可參加自主監外作業,在出監前先學習技能,同時與企業主建立信任關係。

其次則是「提升雇主僱用意願,營造友善僱用環境」,包括推動更生人就業或創業成功的宣導及建立勞政機關與更生保護系統跨域服務,未來可由勞動力發展署轄下的就業服務機構負責更生人職能諮商、推介與補助等,再由更生保護會協助後續追蹤及訪視,增進更生人就業的穩定度。

第3項為「發展多元化更生人安置服務」,將透過補助計畫,鼓勵民間團體辦理更生人返家服務或居住輔導等服務方案,並督導更生保護會開發可提供住宿的雇主,以期能同時解決更生人的居住與就業需求;此外也將促請社政機關協調縣市政府投入或釋出部分安置資源,以應更生人平日或緊急安置所需。

第4項與第5項,分別為「強化藥、酒癮收容人及更生人戒治輔導」及「型塑更生人新公民形象」,前者是擬與衛福部研議增加醫療型戒癮復健社區的可行性,並連結社政、衛生醫療、公立就業等資源;後者則是希望改變以往更生人為弱勢對象的「保護思想」,更重視更生人在勞動市場中的價值,重新形塑更生人在家庭及社會中「新公民」的正面形象,提升社會接納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