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夫有三妻 元配過世、小三扶正小四不能

新北地院。(記者王定傳攝)

新北地院。(記者王定傳攝)

2017/05/03 19:49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洪姓男子同時有三段婚姻,他認為第三任江姓妻子常施以暴力、捏他睪丸,分居、生病都不聞問,提訴確認婚姻無效;新北地院法官認為,依74年修正前的民法規定,重婚採撤銷制,因沒人撤銷,二、三段婚姻原本都有效存在,但第一段元配死亡後,第二段「扶正」,第三段不能,否則破壞一夫一妻制,洪男是利害關係人有權撤銷,判准!

判決書指,洪男的第一段婚姻對象是台灣藉馮女,結婚時間是44年,58年另在馬來西亞,與馬藉古女結婚,74年又在汶萊與江姓馬籍女子結婚;法界人士指,洪在國外結婚仍可能犯重婚罪,但應已逾追訴權時效。

洪男提訴指,71年間他在汶萊國民酒店結識相差16歲江女,因膝下無子,江女替他生下兒子後,以此威脅,才會結婚,但對方個性剛烈、常吃醋,動輒掐頸、捏睪丸、拳打腳踢,2人分居20餘年,他現在生病,對方不聞不問。

洪男認為,1976年(民國65年)前,馬國承認多段婚姻,以後不行,兩人結婚時間是74年屬無效;若依修正前民法規定:「有重婚情形,利害關係人得向法院請求撤銷,但前婚姻關係消滅後,不得請求撤銷」,關係人是指重婚者、元配及後婚配偶,他有權撤銷。

江女反駁,馮女已過世,利害關係人喪失撤銷權,洪的二、三段婚姻都因此存在,不能因時間先後有不同;她也強調並無虐待,分居則是丈夫不回家,2人仍有往來,婚姻並無破綻。

法官認定,洪男二、三段婚姻都應依我國法律規定;另修正前民法規定,重婚採撤銷制,洪男的二、三段婚姻,在沒人撤銷前,都有效存在。

但第一段婚姻因馮女死亡消滅,第二段因依當時民法「前婚姻消滅後不得請求撤銷」規定,而有效存在,但對江女而言「前婚姻」仍存在,沒有消滅不得請求問題,洪身為關係人有權撤銷;法官並認為,假設洪有四、五甚至更多婚姻,因第一段消滅而同時存在,會嚴重破壞一夫一妻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