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騙最愛「假綁架」兒子 女婿也上榜

中市警局請小童星拍攝防詐騙影片。(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市警局請小童星拍攝防詐騙影片。(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7/04/29 1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警局刑警大隊統計近年「假綁架(恐嚇)詐財」的280件案例,發現詐騙集團「假綁架」的親友身分五花八門,連女婿都扯上,其中,以「兒子」最多,占了8成之多,其次是「女兒」,第三名是「姪子」,今年3月就有林姓老翁接獲電話,指女婿欠錢被押走,老翁想到女兒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才找到如意郎君,萬一成為寡婦,那該怎麼辦?趕緊領出數萬元現金交款而受騙。

所謂的「假綁架(恐嚇)詐財」,是已有30年歷史的老掉牙詐騙招數,詐欺集團散彈打鳥撥打電話,謊稱親友因黑吃黑、欠債或替人擔保等因素,被黑道抓住,「人在我們手上」,如果不趕緊匯款贖人,或購買遊戲點數,會有喪命危險,詐欺集團還會用背景聲,包括「媽媽救我!」等哭喊聲,或被毆打痛苦呻吟聲音,營造恐怖氣氛,讓被害人喪失理智趕緊匯款。

這雖是老掉牙騙術,卻仍有很多人受騙,中市警察局刑警大隊統計2014年至今年3月受理的「假綁架(恐嚇)詐財」,總計280件中,騙徒最愛假綁架的親友身分,以「兒子」223件占8成最多,再來是「女兒」27件,比例近1成,第三名是「姪子」,共有8件,比例2.9%,有趣的是,還有兄弟、孫子女、父母、女朋友、女婿與丈夫,但比例比較低。

警方表示,今年3月剛退休的黃姓男子,接到兒子被綁架的電話,心急如焚到超商購買遊戲點數,所幸店員機警通報警方勸導,才保住退休金老本;不過,林姓老翁就沒這麼幸運了,他接到女婿被押走的詐欺電話,心想女兒好不容易才找到如意郎君,萬一成為寡婦,豈不失去幸福?他趕緊提款丟包在路邊給車手,被詐騙數萬元得逞。

另外,為提升民眾的防詐觀念,中市警察局特別找來曾演出「紅衣小女孩」的林姓小妹,擔任小女警拍攝 防騙小女警微電影。在戲中解救與詐騙集團周旋的弟弟,用生動簡潔的劇情及「卡哇伊」的演技,讓你熟記假綁架爛梗賤招,要讓民眾守好荷包,「不要再被騙啦!」

中市警察局呼籲,如遇到假綁架詐財電話,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靜,別被操控情緒,並牢記以下防詐守則:

▼聽清楚談話內容,親友姓名是否正確,並要求對話確認狀況。

▼對話提及「作保、背書、負債」等關鍵字,極有可能為詐騙。

▼設法掛斷電話,撥打親友或其學校、公司電話查證安危。

▼平時應與親友互相留下其他聯絡方式,以備緊急連絡之用。

▼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請求警方協助。

相關影音(台中市警察局提供)

中市警局用微電影防止詐騙。(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市警局用微電影防止詐騙。(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