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局再談谷阿莫 剪精華恐不算合理使用

智慧局長洪淑敏(記者黃佩君攝)

智慧局長洪淑敏(記者黃佩君攝)

2017/04/26 18:0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以剪輯影片「X分鐘講完電影」的部落客谷阿莫遭片商告侵權,谷阿莫主張合理使用掀討論,經濟部智慧局長洪淑敏今天再度談此議題,表示結局應靜待法院判決,但對谷阿莫主張合理使用仍須審慎看待。洪淑敏說,若剪的是整體影片中最精華的部分,可能會影響消費者導致不願意去看電影,恐怕就產生市場替代的效果。她也強調,合理使用四要件必須綜合看待,「不是符合一個就可以說是合理使用」。

谷阿莫事件引發網友關注,主管智慧財產權的經濟部智慧局昨指出,關鍵在於谷阿莫是否合理使用。著作權法65條對合理使用有判斷基準,稱為「合理使用四要件」,包括利用之目的及性質為商業目的或非營利教育目的、著作的性質、所利用之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比例、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等,是否合理使用需綜合考量在此四領域的情形而定。

洪淑敏說,因涉及個案且已經啟動司法程序,個案還是要回到法院作判斷;但對是否合理使用,她表示若剪輯的是整部影片裡最精華的部分,恐怕就會影響「所利用的質量」這個判斷要件,若剪輯的結果會影響消費者不願意去看電影,就可能會產生市場替代效果,不能算是合理使用。

此外,她也說因電影是集體創作,花費很多人力物力,考量電影創作的性質,也會影響是否算是合理使用。另外就是在目的為營利或非營利用,洪淑敏說,就算教育目的也不一定可以合理使用,仍須全面考量四要件而定。她強調,合理使用四要件必須要綜合考量,「不是符合一個就可以說是合理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