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委員提案拋震撼彈 竟要政府出資當藥頭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圖中黑衣者)建議政府直接出資製造、販賣藥物,藉此砍斷市場供應鏈,保障藥物品質不劣化。(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圖中黑衣者)建議政府直接出資製造、販賣藥物,藉此砍斷市場供應鏈,保障藥物品質不劣化。(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17/04/20 12:2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對於單純施用毒品者是否應入獄,各界看法不一,本次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提案指出,應先思考如何減少實質損害並斷絕毒品供應鏈,他建議政府直接出資製造、販賣藥物,藉此砍斷市場供應鏈,保障藥物品質不劣化。

林文蔚認為,藥物交易之所以會有龐大利潤,主因就是因為無法合法化,而導致風險成本反映在利潤上,未來若直接由政府出資製造、販賣相關藥物,就可減少地下交易供給,讓業者無利可圖,也防止藥頭在藥物上動手腳,避免劣化藥品嚴重損及成癮者健康,此舉可望有效限縮施用客群,同時也可設立專區掌控施用處所。

林文蔚也提到,因目前監所處遇方式對戒癮的效果欠佳,例如目前監所多以「落湯雞療法」對付海洛因成癮者,但其實該療法根本不包含任何醫療介入,只是將產生戒斷症狀的成癮者直接關在舍房內自然脫癮,不僅徒增成癮者痛苦,也增加監所管理之困擾;此外監所的心理衛生資源匱乏,加上監所處遇對成癮者有汙名化問題,建議未來由衛福部全面接手治療。

對於林文蔚的提案,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稍早指出,林的提案內容確實符合某些國家的作法,但以台灣現況而言並不適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