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大法官伯父土地遭盜賣 更三審再開辯論

王家子女赴高院聆判,但全案再開辯論。(記者黃欣柏攝)

王家子女赴高院聆判,但全案再開辯論。(記者黃欣柏攝)

2017/04/18 10:16

〔記者黃欣柏、楊國文/台北報導〕前大法官王澤鑑的伯父王諸齊26年前去世後,其位於台北市東區名人巷內、價值4億5000萬元的3筆土地,竟離奇地被不明人士盜賣,王的6名子女訴請國賠,一路打到高等法院更二審才逆轉勝訴,全案今原訂更三審宣判,但稍早法官宣布再開辯論。

民法權威王澤鑑的伯父王諸齊長年旅居國外,80年間去世後,留下台北市東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俗稱名人巷)上共約260坪的兩筆土地,以及敦化南路一筆150坪土地。

王的6名子女當時未立即辦理繼承登記,結果92年間竟有歹徒持王諸齊長子的偽造身分證等文件,成功申辦新戶籍謄本、印鑑證明等文件,接著再辦理單獨繼承登記,一路成功騙過北市松山、新北市新店戶政事務所、台北國稅局和北市大安地政事務所等機關,最後將土地賣給施姓民眾等11人。

施某等人購地後再捐地抵稅,因此王家410坪土地目前已被列為供道路使用的「公共設施用地」,經王家子女向調查局檢舉,檢調才介入追查,但盜賣的主嫌和共犯都已不知去向。王家子女認為是大安地政事務所等單位的疏失,訴請大安地政事務所等機關國賠並加計利息。

一、二審及更一審法官都認為,歹徒利用王家長子的身分犯案,和地政、戶政單位沒有直接因果關係,因此判王家子女敗訴;但高等法院更二審認為,王家子女眾多,並非長子一人,且詐騙集團持有的假戶籍謄本有明顯瑕疵,大安地政事務所卻未向戶政機關查證,違反土地法第68條規定,據此改判大安地政事務所應國賠逾4億4900萬元,再加上利息,王家子女共可獲賠6億50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