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測謊論罪爭議 檢警主張訂定統一規範

司改國是會議第1分組‬增開會議8日在司法院舉行‪,女童「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右)、分組召集人羅秉成(中)、副召集人林照真(左)等人出席。‬(記者黃耀徵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1分組‬增開會議8日在司法院舉行‪,女童「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右)、分組召集人羅秉成(中)、副召集人林照真(左)等人出席。‬(記者黃耀徵攝)

2017/04/08 10:30

〔記者陳慰慈、項程鎮/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1組上午增開會議,研擬討論法院審判時,能否以測謊結果當成論罪依據,對此,檢察官林志峯、新北市警察局主任林故廷舉呂介閔冤案為例,認為嚴謹的測謊在審判上,仍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呂介閔被控殺死女友遭判刑13年定讞後,前年5月重驗DNA翻案,獲准再審並出獄。前年12月台灣高等法院判呂男無罪。對此,林志峯、林故廷表示,呂介閔92年間就通過刑事局測謊,推翻了法醫等相關結論,使司法保持警覺此案存在冤獄可能,足證呂男冤案洗刷,刑事局測謊扮演關鍵角色,代表嚴謹的測謊在審判上仍有重要參考價值。

目前國內測謊並未訂定出各種鑑識的技術規範,以致各種鑑定出現問題漏洞,兩人均建議,測謊證據的取捨維持目前最高法院的審查標準,並「訂定一套測謊鑑定技術規範」,以解決目前司法界面臨的測謊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