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傳地震坍塌照惹眾怒 南檢:不起訴

今年2月,有民眾開玩笑傳0206大樓倒塌照片,沒想到卻惹怒眾人,要po文者別再散布謠言。(記者王捷翻攝)

今年2月,有民眾開玩笑傳0206大樓倒塌照片,沒想到卻惹怒眾人,要po文者別再散布謠言。(記者王捷翻攝)

2017/04/06 13:1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散布謠言,恐怕會負擔刑責,今年2月11日凌晨1時許,台南發生規模5.6地震,沒想到就有民眾拿出去年0206的大樓坍塌照片重新PO文,令市長賴清德不滿,並指出一定要依法偵辦,台南市警局事後將3名涉嫌散布謠言與照片的民眾,以恐嚇公眾罪嫌函送台南地檢署,還有1名轉貼的未成年少女被函送少年法庭,今日檢方宣布偵查終結,認為散布者並沒有恐嚇公眾的意圖,都予以不起訴處分。

不過,儘管刑事罪恐嚇公眾罪部分不起訴,但4人在網路散布謠言,仍會另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開罰,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刑大今日接到檢方的不起訴書,將發文請轄區分局對當事人裁罰。

2月11日凌晨,台南發生規模5.6地震,讓許多台南人想起剛滿1年的0206地震災情,震後沒多久,臉書等社群瘋傳「台南又有樓倒了」的PO文及照片,網友查證後大罵「假的!這是去年的,不是今晚的,別再亂傳了!」也查出網路瘋傳的照片,是去年0206地震時新化區京城銀行大樓傾倒照,並非當日地震災情。

當時,市府也出面強調,別再亂傳不實謠言,不要在去年的傷口灑鹽了,市長賴清德也表達不滿,要檢警確實依法偵辦,找出散布假消息,危害公眾的元凶,經過市刑大追查,19歲的謝姓男子抱著開玩笑的心態,先在「頂溪寮軍火商」LINE群組留言PO照,虛構金華路有大樓倒塌訊息,19歲楊姓男子看後信以為真,將內容轉傳給就讀高中的林姓少女等人。

再經多次轉傳後,27歲葉姓男子也信以為真,擷圖轉貼到臉書「廟會資訊討論區」;4人因在地震後散布不實照片造謠,訊後以恐嚇公眾罪嫌分別函送台南地檢署與少年法庭偵辦審理,經檢方調查後,認為4人沒有恐嚇公眾的犯意,將4人以不起訴處分。

檢方調查,散布假照片的民眾,沒有恐嚇公眾的意圖,所以將4人不起訴處分。(記者王捷翻攝)

檢方調查,散布假照片的民眾,沒有恐嚇公眾的意圖,所以將4人不起訴處分。(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