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榔頭強盜只算搶奪?法官當庭打臉台中檢察官

中市大里區銀樓榔頭大盜。(記者楊政郡翻攝)

中市大里區銀樓榔頭大盜。(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7/03/29 11:5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大里區105年10月12、14日兩晚接連發生2起榔頭銀樓搶案,檢察官依加重強奪罪起訴嫌犯羅文賢,但審理中羅嫌附和起訴書內容,承認加重強奪,不認加重強盜,可是公訴檢察官發現起訴檢察官明顯謬誤,變更法條改為加重強盜罪,獲得法官認同,依加重強盜罪判處9年徒刑。

法官在法庭上了一課,指出強奪是指乘人不備不及抗拒,而公然掠取其財物之意;而施於強暴脅迫、致使不抗拒,而取其財物或令其交付財物,則為強盜罪,被告進入「玉臺銀樓」大喊「這是搶劫」,這就是威嚇,再以鐵槌猛力砸破展示櫃多次,搜刮手鍊後,以鐵槌猛擊玻璃門後離去,已有脅迫強制行為在先,這就是強盜要件,此案檢察官已在公訴時主動變更法條。

判決書指出,羅文賢(25歲,在押中)因缺錢又欠債,105年10月12日晚間騎機車、戴口罩、戴鴨舌帽、手套及持鐵槌,晚間9時許進入大里區中興路玉臺銀樓,開口「這是搶劫」,隨即朝玻璃展示櫃連續下槌,伸手搜刮17條金手鍊,抓著手鍊就跑。

沿路逃跑遺落裝鐵槌的黑色袋子、7條金手鍊,上面還沾有他的血跡,且沿路把做案工具丟棄,13日就把剩餘10條金手鍊(市價約10萬元),分別向3家銀樓變現約8萬餘元。

14日又以同樣手法,選擇大里區鴻麗珠寶銀樓下手,搶走金項鍊16條、4個墬子(市價約71萬元),騎車逃逸時又用忽左忽右的迂迴方式逃避監視器,警方調閱300多支監視器,加上拾獲的贓物及袋子進行生物跡象比對,鎖定就是羅文賢所為。

加重搶奪罪是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加重強盜罪是7年以上有期徒刑,兩者天差地別。

被狼頭大盜侵入強盜。(記者楊政郡翻攝)

被狼頭大盜侵入強盜。(記者楊政郡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