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受刑人再犯率達83.9% 梁永煌:教化諷刺

監所待遇不人道再犯率達83.9%,梁永煌(左)認為是教化一大諷刺。(記者錢利忠攝)

監所待遇不人道再犯率達83.9%,梁永煌(左)認為是教化一大諷刺。(記者錢利忠攝)

2017/03/16 15:1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5組第2次會議今天召開,聚焦獄政人力及收容人超收等問題,此組召集人梁永煌會後表示,委員們參觀宜蘭監獄後,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該監獄的受刑人再犯率是83.9%,為了建立安全的社會,應從提升監獄人權開始做起,藉此達到感化的功能,降低受刑人出獄後再犯的可能。

梁永煌會後表示,宜蘭監獄截至106年2月底,受刑人累犯加再犯率合計達83.9%,此數據形同監所教化功能等於零,只有約16%的受刑人受到教化,此為一大諷刺,委員們對此感到震驚。

梁永煌指出,曾服刑過的司改委員劉北元即在會中提及,受刑人要如廁上大號時,大哥會要求你不要上,因為時間不對,不能沖馬桶,試問這種待遇合理嗎?監所已剝奪受刑人的尊嚴,卻不把受刑人當成人,無論受刑人服刑多久,但如此對待受刑人,難以達到教化的目的,等其刑滿出獄後,還能再重新做人嗎?最後仍是由社會來共同承擔這個苦果。

司改委員劉北元在會中提及,受刑人要看醫生要排隊,牙齒痛看醫師要等4天,肚子痛要排隊3天,等到真的可以看醫師時,症狀已經減緩,但看了醫師後監所規定一定要按照規定服藥,但症狀已消除卻仍必須吃藥,此等獄中待遇對受刑人來說並不人道。

梁永煌說,先前發生英商林克穎酒駕撞死送報生案例,林克穎被判刑4年潛逃,卻向英國法院表示台灣的監獄不符合國際標準,不人道,結果其論點獲得英國法院批准,而無法將林克穎引渡回台受刑;此案例顯示,在國際標準上,台灣的監獄環境非常落後。

梁永煌表示,台灣強調人權立國,但關於受刑人的人權,監獄已剝奪受刑人的自由,但不包括剝奪受刑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及人權,目前台灣監所環境對於受刑人而言,是非常沒有尊嚴,不僅通風很差、水電須管制,每名受刑人也只能分配到0.6坪的空間。

梁永煌說,監所夏天是沒冷氣、電扇,因為電被管制,一個小房間只有2至3坪,卻住了4人,夏天這麼熱的氣溫,實際訪視過監所環境後,會發現實在不符合人道待遇。

梁永煌指出,台灣民眾的觀念需要改變,監所環境要符合聯合國人權公約,符合現代化國家標準,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林克穎以台灣監獄不符合國際標準、不人道等理由,而無法將犯人引渡回台服刑的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