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電召談閣員去留?江宜樺、羅智強都證稱「沒有」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15 20:0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因涉洩密等罪遭起訴,馬透過臉書發表560字措辭強烈的聲明,解釋當時急召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入官邸會商,一部分是商討「部會首長(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的去留」;但江、羅的證詞卻與馬的聲明不同調,被北檢問到當晚有無談到法務部長接任人選時,兩人均證稱:「沒有」。

馬英九聲明提及,找江宜樺、羅智強共商原因有二:首先,該案可能影響行政院與立法院未來的關係;其二,涉案的有部會首長,若將來有政治責任,可能會有異動;江、羅二人都是做危機處理的人,以其二人身分,都不是不應該知道的人。

相較於馬聲明的要旨,馬赴北檢則供稱,3人討論該案若涉及立法院長及在野黨的國會領袖,這是世界級的醜聞…立法院長及立院在野黨領袖不是其能管轄;3人當天只討論法務部長的部分,完全沒討論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

然而,根據北檢起訴書所載,羅智強去年12月1日赴北檢作證時,檢察官問他:「曾勇夫部長辭職前,你與總統、江院長有討論過這件事嗎?」羅答:「沒有,一切討論都是在特偵組記者會之後」;檢察官再問:「102年8月31日(馬召江、羅官邸密會)有沒有提到部長去留?或任何人事問題?」羅再答:「沒有」。

被問到當晚是否有提到王金平是否適任立法院長?羅則答,「這個包含在政治衝擊的部分」。與羅同日赴北檢作證的江宜樺,被問到3人在官邸密會時談何事?江答:「司法關說案…」。

江宜樺還被問到,當晚到底有無提到王金平是否適任立法院長?江答:「我們只有談到如果是先進民主國家的國會議長涉及司法關說的話,可能大部分情形是議長會辭職」;至於被問到3人密會當晚至同年9月6日,特偵組公布新聞稿前,馬有無談法務部長接任人選一事?江也答:「沒有」。

北檢認為,3人當晚密會所談到「政治衝擊」、「世界級醜聞」等情,並非如馬英九所說,是在商討法務部長留任與否、接任人選等閣員政治責任問題;且曾勇夫於特偵組記者會後,僅在1日內即被江宜樺逼退,後續馬政府展開一系列諸如開記者會砲轟、開除黨籍等征伐王金平的舉動,顯見3人當夜會商所談政局安排,主要仍是聚焦在與馬理念差異的王金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