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會坐牢嗎? 律師這樣說...

馬英九今天遭北檢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洩露國防以外機密、修正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3罪起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今天遭北檢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洩露國防以外機密、修正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3罪起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14 18: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今天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罪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引起社會關注,許多網友期待看到馬英九入監服刑。不過律師黃帝穎表示,馬英九所涉為刑責3年以下有期徒刑之罪,可能會獲輕判並易科罰金,入監機率不高。

馬的難兄難弟黃世銘 繳45.7萬免坐牢

馬英九在2013年「九月政爭」中涉嫌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漏偵辦中的機密資料,又將相關資料洩漏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等人,今天遭北檢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洩露國防以外機密、修正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3罪起訴。

律師黃帝穎接受《蘋果》訪問表示,馬英九所涉洩密刑責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可能會被輕判,並可易科罰金,入監可能性不高。他也批評,檢方偵查馬案不如當初調查前總統陳水扁所涉案件積極,不但未限制馬出境,且未要求加重其刑,對馬相當優待。他呼籲檢方持續追究馬所涉案件如大巨蛋案,公正執法,讓民眾重拾對司法的信心。

刑法第41條規定:「犯最重本刑為5年以下有期徒刑以下之刑之罪,而受6月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之宣告者,得以新台幣1000元、2000元或3000元折算一日,易科罰金。」

法界人士多預估,根據黃世銘洩密案的確定判決書,馬英九被定罪機率高。不過黃世銘雖被判刑,卻並未入監。黃世銘於2015年2月被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罪,合併判刑1年3個月定讞,檢察官審酌其犯行沒有「難收矯正之效或難以維持法秩序」,准予易科罰金,黃繳交45.7萬元罰金後不必入監服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