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空間再造 催生台中城市博物館

台中州廳極具歷史文化能量,市府將打造成為城市博物館。(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州廳極具歷史文化能量,市府將打造成為城市博物館。(記者黃鐘山攝)

2017/03/10 1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1934年興建完成的台中州廳,建築採法國馬薩風格,特色為上緩下陡的屋頂,外觀十分氣派,紅磚建造的微長走廊,呈現歷史建築之美,目前已獲文化部補助,推動「台中城市博物館」計畫。台中市文化資產處今(10)日表示,將朝大型展演空間方向規劃。

台中州廳屬於日治時期「永久性廳舍」營造工程,設計者為森山松之助,台北州廳(今監察院)及台南州廳(今國立文化資產研究中心)也是森山設計的姐妹作,是當時三個一等廳的新築廳舍,是官廳建築類型的大型作表作。

台中州廳原本是台中市政府所在地,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改為環保局、都發局辦公廳舍;前市長胡志強規劃欲將台中州廳打造為古蹟旅館,徵求國際投資商,但二度招商流標,而且該案規劃拆掉原市議會建物也遭藍綠議員反對。

林佳龍市長上任後,市府積極推動舊城區文化歷史復興,並藉由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提出舊城區文化資產再造,獲得中央補助3.6億元;全案包含台中州廳與大屯郡役所、台中刑務所演武場與官舍群、綠空鐵道計畫等。

對此,林佳龍宣示,將把具有歷史文化能量的台中州廳打造為城市博物館;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說,台中州廳屬於「歷史空間再造計畫」一部分,將依市長想法,朝大型展演空間方向規劃,提供民眾可親近和利用的場地,目前尚未確定實際用途,須再與相關單位討論。

文資處強調,將先著手台中州廳修復事宜,預計年底前完成修復工程細部設計,明年初發包,工程期約2年,屆時再由營運單位規劃設計內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