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將公布「家暴地圖」 婦團憂社區被污名化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建資料庫、畫地圖的確有助社工資源分配,但公布家暴發生所在地區對解決犯罪沒有幫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建資料庫、畫地圖的確有助社工資源分配,但公布家暴發生所在地區對解決犯罪沒有幫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06 20:13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日前北市北投區才驚傳父親殺害3名子女後自戕案,近年頻傳殺死子女家暴,引起對社會安全網的重視。台北市社會局因此推出結合資料科學、互動視覺化的數位「家暴地圖」,3月中上線後民眾也可查詢附近社區是否為「家暴熱點」。婦團對市府蒐集資料分析立意良好,但認為公布家暴地圖恐對社區污名化引起一般民眾反彈,學者也建議資料應給市府內部參考就好,對社區貼標籤沒有實質幫助。

北市社會局家暴防治中心用104年家暴統計數據,建立個案資料庫,輸入教育層度、經濟壓力、身心障礙、子女暴力史、是否有自殺意圖等資料,再加上婚姻狀態、是否曾威脅殺害、受暴持續時間、求助時間差分析,運用資料科學建立「高再發個案」預警機制。另外,資料庫也結合視覺化技術繪製「家暴地圖」,發現北市士林、北投、內湖、南港居然是家暴「重災區」,3月中上線後民眾可以里為單位查詢自家附近家暴狀況。

但兒童及婦女團體憂心,公布家暴地圖會造成社區被污名化,對解決家暴也沒幫助。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建資料庫、畫地圖的確有助社工資源分配,但公布家暴發生所在地區對解決犯罪沒有幫助,除非政府敢說出就是這一區的特定類型的人會家暴,否則民眾也沒辦法幫忙監視家暴慣犯;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也說,公布地圖究竟是會提高居民互相守望相助的意識,還是激起反彈仍須觀察。

台大生醫倫理中心主任蔡甫昌表示,社會安全和個人隱私的對立只能透過適當的立法程序解決,但公布家暴犯高比例社區恐只會造成草木皆兵,因為一般民眾也認不出家暴犯。

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說,公布高家暴比例社區的用意是要民眾提昇守望相助的意識,而且民眾本來就有「知的權利」,公布家暴社區的社會公益應該大過污名化問題,而且重點是市民之間互相幫助,希望市民不要反彈過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