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圖未必有真相! 警察查搶案 花2小時解開車牌之謎

陳男利用黑色泡綿等變造車牌,幾可亂真。(記者黃美珠攝)

陳男利用黑色泡綿等變造車牌,幾可亂真。(記者黃美珠攝)

2017/02/24 21:4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警方以38小時時間偵破新埔老翁遭綑綁劫財案,突破全案「盲腸」的關鍵就在警方以車追人!

不過涉案陳姓男子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為了躲避警方的車輛辨識系統追蹤,捨棄常見的黑膠帶、麥克筆等變造車牌的工具,罕見改採黑色泡綿變造犯案自小客的車牌。

他把前、後大牌中的英文字母「E」塗銷變成「F」,阿拉伯數字「2110」則變成「2440」,使得變造後的牌號更立體、更「仿真」,以致車辨系統雖一樣掌握到了歹徒的行蹤,卻因查無車籍而讓專案小組一度墜入「有圖未必有真相」的迷霧中。

所幸警方不厭其煩,靠著肉眼努力辨識、分析,以近2小時時間腦力激盪,大家大膽拼湊出各種可能的牌號組合,終於「撈」出正確的車號,且發現是失竊車輛,因此讓第1線追捕的警力更有精準的追緝目標,終而順利偵破。

在這個破案關鍵幕後,其實還有個無名英雄,他就是新竹縣警察局保安科股長陳定豐,他也是全新竹縣路口監視器的「葉克膜小組」領頭羊!平時帶領著工友陳惠萍、約僱鄧鳳枝和林瑪莉,因應縣府財政困難,默默專門搶救「瀕死」的路口監視器系統。

4人輪流替全縣大約3分之2已經沒有保固的路口監視器主機、派出所遠端監視器等做基礎的維修和管理,把有限的維修預算,讓給每年風災過後、或狀況糟到真正需要廠商出手相救的去執行。

這次專案小組能順利以車辨系統追蹤到陳男,展現「科技建警」的功效,正是因為陳定豐在本月9日剛「搶救成功」事發地附近位於涼傘頂、和桃竹71線跟新龍路交叉口的監視器,使這2隻一度掛點的能及時恢復運作,本案偵查才能如虎添翼。

相關影音

陳男利用黑色泡綿等變造車牌,幾可亂真。(記者黃美珠攝)

陳男利用黑色泡綿等變造車牌,幾可亂真。(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