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洲合宜宅求償案 日勝生判賠14戶1.5億

浮洲合宜宅工程品質堪慮,住戶組成自救會要求政府「硬起來」。(資料照)

浮洲合宜宅工程品質堪慮,住戶組成自救會要求政府「硬起來」。(資料照)

2017/01/18 19:52

首次上稿 15:08
更新時間 19:52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浮洲合宜住宅前年遇4級地震、發生裂痕事件後,一樓部分住戶提訴要求建商日勝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返還價金,日勝生堅稱瑕疵可修復補正,新北地院認定建商有未符合建築技術規則要求標準設計施工情形,判日勝生給付A2及A6區14戶已給的價金及違約金,合計1億5568萬餘元,可上訴。

另有28住戶向日勝生求償,尚在審理中,本案承購戶委任律師吳孟良昨說,肯定判決結果,但原本合約約定違約金是15%,仍會上訴爭取;記者尚未聯繫到日勝生委任律師、無法得知回應。

據查,浮洲合宜住宅分A2、A3與A6區共4831戶,一樓店鋪376戶,本案14戶是於101及102年間向日勝生購買預售屋及停車場,前年因梁柱裂損等問題,日勝生同意二樓以上可無償解約,但認為一樓與一般房市買賣相同,沒有二樓以上10年內不得轉售的預告登記等限制,不適用退場機制。

一樓承購戶主張,他們累積一生積蓄購新屋,不是要瑕疵屋,如今房屋出現十餘項問題,建商還要他們硬買,否則扣15%違約金,且建商曾威脅若倒閉,建物恐淪為無人修繕、保固的爛尾樓,政府被迫出面收拾殘局,導致三輸。

日勝生稱,一樓店面投資人不是合宜宅,且建築設計、結構等都委託有國家證照者負責,日勝生負責營建,經鑑定,樑柱裂損是結構技師結構計算疏失,不是偷工減料,且可修補,補強計畫經台大地震中心審查通過,全數三區已進行中,修補後安全無虞,為消弭疑慮還把結構保固延長至30年。

日勝生並指出,若讓承購戶因房市景氣不佳,藉瑕疵解約,對建商不公,將造成一樓承購戶群起效尤,導致公司財務嚴重衝擊,影響全體住戶權益。

法官認為,雙方預售屋契約規定,建材設備及結構等,應符合建築技術規則及CNS要求,但這兩區設計、興建時,低估建築基礎沈陷量,導致無法發現因差異沈陷,造成結構損壞,也沒在高樓區與非高樓區交接處,檢核差異沈陷,雖補強可達安全居住要求,但也改變不了一開始就沒符合標準設計施工事實。

板橋浮洲合宜宅A2區地下室樑柱,被住戶指控多處裂縫,令人擔心。(資料照
)

板橋浮洲合宜宅A2區地下室樑柱,被住戶指控多處裂縫,令人擔心。(資料照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