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被影射小氣 李敖告吳澧培不起訴

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遭李敖提告,獲不起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遭李敖提告,獲不起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1/17 11:5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作家李敖不滿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在自傳中,提及台獨教父彭明敏於民國81年回台時,原想找李敖出版禁書《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但因李敖報價較高而擱置等內容,李敖認為吳澧培影射他是小氣鬼,損及其俠骨風範,怒控吳加重誹謗;台北地檢署認為書中內容也有褒獎李敖及李父,應無誹謗犯意,今天將吳澧培不起訴。

前年10月,吳澧培出版自傳《我的人生:一個堅持和無數巧合的人生》,內容提到彭明敏81年間回台後,彭的學生、前立委謝聰敏等人,打算請李敖再版《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一書,但李敖每本報價120元,比其他出版社報價80元還高,最終出版計畫擱置,僅獨派人士花100萬元,以每本100元價格向李敖出版社購買1萬本書做紀念。

李敖不滿吳澧培在自傳中,影射他是愛錢及小氣的人,怒控吳加重誹謗;先前李敖因此案出庭時,曾受訪表示:「他說我跟彭明敏關係搞壞是跟錢有關係,胡扯的事情嘛,我這一輩子對錢最慷慨,慰安婦我捐了3千萬,一輩子對金錢慷慨,他把我形容成小氣鬼,當然要告。」當時李敖透露,此案若不起訴將聲請再議。

吳澧培應訊時否認誹謗李敖,指自傳的內容是根據他的個人經歷,以及從彭明敏之友會相關成員那聽聞,他雖是李敖父親的學生,但他與李敖並不相識。彭明敏、謝聰敏等人則證稱,對於多年前的往事已印象模糊,不記得有曾向李敖詢價一事;出版社負責人也證稱未曾接到此書相關詢價。

檢方認為,吳澧培自傳中所述20多年往事,雖然與事實可能有點出入,但僅占該書篇幅的一小部分,且書中也有褒揚李敖及李父等相關內容,認為吳澧培應無誹謗犯意,所以不起訴。

李敖認為吳澧培影射他是小氣鬼,損及其俠骨風範,怒控吳加重誹謗,檢方不起訴。(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李敖認為吳澧培影射他是小氣鬼,損及其俠骨風範,怒控吳加重誹謗,檢方不起訴。(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