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杜錫圭故居」遭拆!文化局無奈:公權力不足

彰化市歷史建築「杜錫圭故居」屬列冊追蹤文化資產,今(14日)天上午竟遭到無預警拆除,文化局人員及警方到場也無法阻止,只能無奈心痛。(《微物史》臉書提供)

彰化市歷史建築「杜錫圭故居」屬列冊追蹤文化資產,今(14日)天上午竟遭到無預警拆除,文化局人員及警方到場也無法阻止,只能無奈心痛。(《微物史》臉書提供)

2017/01/14 23: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彰化市歷史建築「杜錫圭故居」屬列冊追蹤文化資產,今(14日)天上午竟遭到無預警拆除,文化局人員及警方到場也無法阻止,只能無奈心痛。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杜錫圭故居仍在文資審議會討論中,今天一早卻有挖土機開工拆除,文化局秘書、科長等人與員警協同到場要求停止施工,工人不予理會,幾個小時後杜錫圭故居已成一片廢墟。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依規定「列冊追蹤」建物有更動時需告知,但杜錫圭故居卻在文化局及所有權人楊醫師都不知情的情況下,突然被拆除,實在很難過。

陳文彬指出,該址目前為建商所有,依現行文資保存法不能阻止施工,他向文化部反映,必須提供更大的強制處分權力,才能保護珍貴建築或文化資產免遭破壞。目前只能依毀損暫定古蹟,要求損害賠償。

文資保存團體「微物史」則質疑,杜錫圭故居早已被賣給建商,後方的官舍在12月時已遭部分拆除,文化局卻僅將杜錫圭列冊追蹤,並未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如今遭到拆除後才要追究損毀賠償,認為文化局明顯瀆職,必須負責。

杜錫圭為彰化市首任民選市長,任內對彰化市有多項建設;杜錫圭故居建於1930年,為二層樓磚造建築,至今已有87年歷史,去年12月經民眾提報後定為「列冊追蹤」文化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