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海帶起訴 業者辯稱大家都用 不用就没競爭力

檢方查扣的工業用鹼粉。(記者顏宏駿翻攝)

檢方查扣的工業用鹼粉。(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1/12 14:29

〔記者顏宏駿、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偵辦攤商使用工業鹼粉泡「黑心海帶」,今天偵查終結,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起訴葉姓化工行老闆娘以及2間海生攤商負責人。

2間攤商已向「綜原化工原料行」購買工業鹼粉超過10年,前年均被衛生局行政稽查裁罰,而改用「食品級鹼粉」,只因「客人反應不好」又改回「工業級」,化工原料行明知他們買回去泡海帶、魷魚,建議他們不要使用,但為了賺錢,還是賣給被告。

被起訴的分別是「綜原化工原料行」葉姓老闆娘(67歲)、蔡姓女攤商(45歲)、林姓男攤商(55歲)。

蔡婦向檢方坦承,她10多年前就開始向綜原化工行購買工業用重鹼(工業用鹼粉)泡海帶絲,「三民市場內很多攤商都用重鹼,這大家都知道」,攤商之所以向綜原購買,因為該公司沒有開發票,不會留下紀錄。

林姓攤商則向檢方表示,他7、8年前開始向綜原購買重鹼,主要用來泡魷魚,而且一定要指名使用「XX牌工業用純鹼」,雖然它上面有「禁用於食品」的警示字樣,但用它來泡魷魚效果就是特別好,口感脆、鮮度夠、顏色漂亮,他在去年11間被衛生局稽查後,改用「食品級鹼粉」,但客人反應不好,效果很差,泡好的魷魚就是賣不出去,只好再回頭使用工業用鹼粉,「我也想用食品级,但用了就没競爭力!」

化工行葉姓老闆娘說,她明知蔡婦是海帶業者、林男是水產業者,買工業鹼一定是拿回去泡海產或海帶,她曾建議他們買「食品級」,但他們就是要買工業級,「我若不賣給他們,他們還是有其它管道買到」,想一想,還是賣給他們。

彰化縣府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食品級碳酸鈉大多用於泡製魷魚、海帶等食品,目的是讓乾的食品變軟、變蓬鬆、口感變好,但因食品級需經過重重關卡的檢測和處理,確保不會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成本相對高,售價高出五成,而工業用碳酸鈉製程中,可能發生重金屬和致癌物殘留,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