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營鐵皮屋5死火災 消防局:多設逃生門與警報器

206震災,消防人員合力救災。(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206震災,消防人員合力救災。(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2016/12/20 10:0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消防局指出,今年初206震災造成台南人民重大傷亡與建物災損,在全市與各縣市協助下完成救災任務。本月17日,新營區驚傳鐵皮屋火災5死慘劇,消防局再提醒這類鐵皮屋建築要特別重視防火與逃生設施,千萬不能輕忽。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一般鐵皮屋遇火災時,屋內蓄熱力高,如再堆滿各種物品與雜物,阻礙逃生動線,對防災更是不利;以這次新營區住廠合一的鐵皮屋火災為例,屋內堆滿雜物,即是危險因子,請住戶勿在鐵皮屋出入口附近堆置會阻礙人員進出的物品。

其次,可多設幾道出入口逃生門,不要只有一、兩道鐵門;很重要的是,民眾可在鐵皮屋內多安裝幾處住宅式簡易火災警報器,只要產生煙霧,警報器就會大響,可供住戶在火災初期就掌握狀況與及時逃生。

消防局並說,去年火災死亡人數13人(6男、7女);今年迄今為15死(11男、4女),有微幅增加,此次新營鐵皮屋火災一下子一家5口全走了,是近幾年台南民宅單一火災死亡人數最高的個案,該局與民眾都要引為殷鑑。

在緊急救護方面,在救護車到醫院前的緊急救護程序,今年度成功救回心肺功能停止(OHCA)患者343人,優於去(104)年的救回340人數據,還曾受邀到韓國發表,得到國際重視。

人力運用上,消防局積極向中央爭取消防人力,於明年持續自訓役男(預計250人);另從106-108年度招募配合消防署「充實人力與裝備器材中程計畫」,召募「資通訊」、「救護」、「水上救生」這三類機能型義消,以解決義消年齡老化及人力斷層問題。

消防局也向中央爭取第一梯次(106-108年)「義消組織充實人力與裝備器材中程計畫」經費,購置消防衣帽鞋、充實義消裝備;配合消防署中程計畫,更新119資通訊軟硬體設備,提升救災救護報案受理與線上即時派遣效率,持續推廣民眾CPR技術觀念,期能提升南市OHCA病患救活率,並推動救護紀錄表 e 化,建構 4G 城市安全網。

206震災,消防人員合力救災。(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206震災,消防人員合力救災。(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南市新營區鐵皮屋火災,消防員破壞鐵門救災。(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新營區鐵皮屋火災,消防員破壞鐵門救災。(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