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憲法令失效民眾可翻案 呂太郎:人權保障邁大步

大法官釋字741號解釋,大法官宣告法令失效,民眾可依此提出上訴尋求翻案,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此號解釋對人權保障邁進一大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釋字741號解釋,大法官宣告法令失效,民眾可依此提出上訴尋求翻案,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此號解釋對人權保障邁進一大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11 19:0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烱墩等7名大法官甫於本月一日上任,今立即做成釋字741號解釋,解釋文指出,只要民眾曾聲請釋憲,並經大法官會議宣告終審裁判所依據的法令定期失效,都可以據此聲請再審及提起非常上訴,尋求翻案,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此號解釋對人權保障邁進一大步。

司法院指出,今日做成的釋字741號解釋是釋字725號解釋的補充解釋,前年十月做成的725號解釋只是對釋憲當事人賦予可聲請再審、提出非常上訴,而741號釋憲案則是擴大適用範圍,即只要曾聲請過釋憲、獲定期失效違憲宣告者,都可以適用,且「溯及適用」。

司法院今傍晚特地由秘書長呂太郎召開記者會,呂表示,釋字741號是保障人民權益重要的解釋案,大開司法救濟之門,也就是釋憲後獲得大法官平反的人,一律可以據此向該管法院聲請再審或提出非常上訴。司法院官員表示,初估可能有數十件釋憲案的聲請人受惠適用,可藉此尋求翻案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