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救他一命養他成人 高英工商生孝行回報獲楷模

葛建華以品學兼優回報救命恩人,獲人品楷模獎。(記者洪臣宏攝)

葛建華以品學兼優回報救命恩人,獲人品楷模獎。(記者洪臣宏攝)

2016/11/01 14:2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葛建華在娘胎就被阿嬤救回一命,阿嬤還不顧異樣眼光,扶養沒有血緣的他長大。「不想讓阿嬤太辛苦」,葛建華下課就幫阿嬤照顧冷飲攤,假日則當粗工掙學費,孝行獲慈濟基金會人品楷模獎。

慈濟基金會頒發「新芽獎學金」,高英工商4名學生獲獎,電機科葛建華與美容科張譯尹獲頒「學習領域奬」、餐管科張景翔與資訊科潘世為獲頒「孝悌獎」,其中葛建華又獲「人品楷模」,為高中職生唯一一人。

葛建華身世坎坷,外籍母親懷胎9月,卻不知何故到漁港跳海輕生,當時在漁港擺攤做生意的葛姓阿嬤目睹,將她救回送醫,沒多久就生下葛建華,該名外籍女子隨即藉口離開醫院,從此杳無人跡。

葛姓阿嬤跟丈夫育有子女,不忍葛建華孤苦,領養他為「兒子」且視如己出,後來丈夫、兒子相繼離世,阿嬤靠著在自家門口擺冷飲攤,含辛茹苦將葛養大。

「一切都是緣分!」葛姓阿嬤領養當初曾遭外界譏諷,但她不以為意,反過來安慰葛建華說:「儘管大家不認同我認養你,我還是會永遠把你當作是自己的小孩。」

名分上是「母子」,但葛建華叫救命恩人「阿嬤」,葛沒有因身世而自暴自棄,反而更惜福,一放學就趕回家幫73歲阿嬤顧冷飲攤,假日就到到工地挑磚扛沙。葛建華說,原本想讀建教班貼補家用,但想到阿嬤沒人照顧,她又無法搬運重物,因此選擇正規班,這樣下課才可以多陪陪她。

校長陳德松表示,葛建華以品學兼優回報養育之恩,非常感人,校方將另頒發獎學金鼓勵。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中)表揚獲獎學生,左起為潘世為、葛建華、張譯尹、張景翔。(記者洪臣宏攝)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中)表揚獲獎學生,左起為潘世為、葛建華、張譯尹、張景翔。(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