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盜挾持案另一種真相! 船東友人曝秘辛

高雄建昶漁業公司前老闆友人陳述,今天出面說明海盜擄船事件真相。(記者黃建豪攝)

高雄建昶漁業公司前老闆友人陳述,今天出面說明海盜擄船事件真相。(記者黃建豪攝)

2016/10/28 14:23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索馬利亞海盜集團綁架事件落幕後,不僅遭綁架近5年的輪機長沈瑞章曾錄製影片,控訴台灣船東高雄建昶漁業公司不聞不問,沈妻亦發表千字聲明,痛罵船東前老闆洪高雄為「極可惡的人」。洪高雄的友人陳述看不下去,自稱為台灣談判專家,且為這起營救過程的真正靈魂人物,今天出面澄清,洪高雄曾兩度籌錢要救活沈瑞章與其他船員,若不是海盜內鬨,在船隻被劫半年後就有機會把人救出,後因將營救主導權委交夏禮文律師事務所,才退居幕後。

陳述表示,他與洪高雄為朋友關係,在漁船「Naham 3號」於2012年3月26日被海盜擄走後,同年4月12日,海盜透過中國籍輪機長李波海,以衛星電話與他們取得聯繫,之後即密切保持聯絡,他因語言、溝通能力良好,因此主要負責扮演聯絡窗口,每天與海盜通話至少3次。

陳述回憶,最初營救工作只有他和洪高雄在處理,且在漁船被擄後半年,也就是2012年10月,就第1次和海盜談判成功,對方原本獅子大開口要求2,000萬美金贖金,被他砍到100萬美金後,約好在杜拜面交,他也親自帶著130萬美金飛往杜拜交款,但海盜卻因內鬥未現身,而這130萬美金,是洪高雄向合作金庫銀行借的。

他說,這批海盜是由5組不同團夥共同組成,首次談判的一夥因贖金談不攏,被內鬥剿滅後,聯絡曾一度中斷,後續由第二團接手談判,在2013年6月第2次談判成功,約好直接將贖金空投到索馬利亞,但因綁匪再次爆發內鬥,因此兩次贖人都失敗,最後才透過外交部與倫敦的國際海盜中心聯繫,營救主導權由倫敦夏禮文律師事務所接手,他則負責相關單位的聯絡與牽線,包括介紹沈妻特別感謝的「李先生」,立委蔡正元特助李俊敏給夏禮文律師事務所,蔡則介紹中國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給他。

他強調,李俊敏進場協助是2014年以後的事,一開始就致力於營救人質的是他和洪高雄,絕沒有沈妻說的不聞不問, 且洪高雄已將近80歲,為此事心力憔悴住院好幾次,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才不便出面。

陳述也透露,沈瑞章回台後,還未和洪高雄見過面,但因公司還欠有這近5年來對被綁船員的賠償,所以雙方後來一定會接觸,只是在這之前,他覺得有必要出面澄清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