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面對面》請夏林清上電視 媒改盟:違反新聞自律

夏林清上《新聞面對面》節目大談性侵案的爭議,媒改盟呼籲各界同聲譴責。(記者王藝菘攝)

夏林清上《新聞面對面》節目大談性侵案的爭議,媒改盟呼籲各界同聲譴責。(記者王藝菘攝)

2016/09/27 23:4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輔大性侵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但隨著該案件各種資訊及論述觀點於網路大量散布之際,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節目,卻邀請夏林清上節目喊冤,民間團體「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媒改盟)」晚間發出聲明,抗議年代電視台引導輿論公審及判案,違反新聞自律原則,呼籲各界同聲譴責,更呼籲主管監理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要求年代電視台不得於電視、網路或任何媒介重播該集節目,並限期提出檢討改善措施。

媒改盟聲明表示,新聞媒體身為社會公器,應針對輔大性侵案涉及之侵害案件依自律原則節制報導,避免造成全民公審、繼續消費性侵害事件,但《新聞面對面》政論節目於2016年9月26日撥出內容,竟跨越媒體自律紅線,直接邀請相對關係人夏林清教授上節目公開談論相關情節,此舉已違反年代新聞自律公約第七點:除非涉及公共利益,新聞工作者應尊重新聞當事人的隱私權;即使基於公共利益,仍應避免侵擾遭遇不幸的當事人。

另外,媒改盟也指出,該節目也違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13條規定,宣傳品、出版品、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不得報導或記載有被害人之姓名或其他足資辨別身分之資訊,並涉及揭露當事人隱私及足資識別身分之資訊。

此外,媒改盟強調,該節目完全忽略夏林清已是須接受調查之身份,竟開闢時段讓其上節目侃侃而談,試圖引導社會輿論導向羅生門事件。該節目豈能因收視率,而無視於相關討論對被害人的再度打擊與騷擾?

最後,媒改盟除嚴正抗議外,也呼籲各界同聲譴責年代電視台此種違反新聞自律的行為,並呼籲主管機關NCC依法要求年代電視台不得於電視、網路或任何媒介重播該集節目,並限期提出檢討改善措施。

媒改盟也呼籲所有的閱聽人,集體向NCC申訴年代電視台的離譜行徑;唯有閱聽大眾採取明智的態度,才能有效遏止媒體對該案不當的推波助瀾並繼續輿論公審,讓案件盡早完成必要之調查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