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行快速道路禁止站立 警:臨停盤查很難

中興巴士918遊覽車型車款,共42人座,遠遠超出低底盤公車13個位子。(記者陳薏云攝)

中興巴士918遊覽車型車款,共42人座,遠遠超出低底盤公車13個位子。(記者陳薏云攝)

2016/09/25 14:02

[記者陳薏云/台北報導]記者實際搭乘中興巴士918號往返新店、板橋,發現低底盤公車只設計29個座位,站位26人,上車後有2個空位,但有3名乘客選擇站立,該班公車司機沒有任何反應、勸導,一路從新店區開到了板橋花市站,一間客運公司兩樣情,也讓乘客無所適從。

中興巴士則表示,若主管機關開始強制要求取締,業者面也會全力配合,將採取加開班次,或於早晚尖峰時刻時以遊覽車型42人座車取代僅有20餘位的低底盤公車。

每天搭乘918客運上下課的17歲莊敬高職許同學表示,完全不知有禁止站立的法規,而且每天上下課都是人擠人,一定都要站著,也不曾遇過公車司機表示座位沒了不得上車,或在車上要求乘客坐下的狀況。60歲的柯姓男乘客則表示,知道有法規,但是沒位子還是得站。25歲李姓女乘客則表示,若是強制要求不得上車,希望客運業者有相關加開班次的配套,不會耽誤到乘客上班的通勤時間。

此問題也曾在網路上討論一時,網友紛紛表示「乘客那麼多,到時不是被客運業者罵,是被乘客罵」、「實際感覺到載滿滿的公車在台64上高速行駛,中間還有中和交流道段的90度大彎,安全性是真的堪慮」、也有民眾認為,交通條例一法多用「根本就恐龍法案」。

其實不只中興客運,許多開上快速道路的公車,也有乘客站立的情況,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執法組長楊信毅表示,台64線快速道路平常就有安排巡邏勤務,但比較著重於大貨車禁行以及維持交通順暢,若員警發現大客車有站立情形,也可依法拍照舉發,或將其引導下橋做盤查舉發,另外高公局也擬定設立高空錄影系統,協助巡邏警力不足問題,進行相關違規的拍照舉發。

也有交通警察反映,台64上車道不多,要臨停盤查實在很難,只能以警用大型重機上橋座巡邏,並呼籲民眾有發現大客車站立的違規情形,也可以拍照舉發。另楊信毅表示,這不是取締就能決定的問題,若要治本,恐需從修法或新增例外條款著手。

中興巴士918路線部分路段開上台64快速道路,法律規範乘客不得站立,但客運公司內部規定不一。記者實際搭乘仍有乘客選擇站立。(記者陳薏云攝)

中興巴士918路線部分路段開上台64快速道路,法律規範乘客不得站立,但客運公司內部規定不一。記者實際搭乘仍有乘客選擇站立。(記者陳薏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