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馬藥業吸金5億 中國籍負責人等18人被訴

天馬藥業集團加拿大總部負責人黃冬。(記者謝君臨翻攝網路)

天馬藥業集團加拿大總部負責人黃冬。(記者謝君臨翻攝網路)

2016/08/30 16:0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打著「全壽命健康管理」理念的天馬藥業集團,涉嫌於7年間違法賣債券吸金逾1650萬美元(約新台幣5億餘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銀行法》、《證券交易法》起訴中國籍負責人黃冬、刑雨秋及國內負責人侯鳳文及業務等18人,至於業務郭耀峰及周玉璞則因前案已被高院判刑、未涉此案,檢方予以不起訴。

檢調調查,天馬藥業集團的總部位於加拿大,負責人為中國人,主嫌是擁有加拿大、中國雙重國籍的男子黃冬、其妻邢雨秋,及張麗,日前3人已在中國落網;集團在台灣的總部則位於台中,名為「台灣天馬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

檢調表示,天馬集團雖標榜是健康產業,實則在台招募業務員,對外販售公司債券,集團要投資者將美元匯至加拿大皇家銀行,近年來已匯出上千萬元。

據了解,集團債券分為「短期回存型債券」、「土地擔保信託債券」等,每一投資單位為1萬元或10萬元,年利率約8%~8.8%,投資週期4到5年不等,到期後只要不拿回本金,除了利率升為12%,還立即給20%利息,業務員每拉1人即有17%佣金。

檢調接獲檢舉,去年11月搜索該集團台灣分公司及國內負責人侯鳳文等人住所11處,約談9名犯罪嫌疑人,去年12月再傳喚上月未到的郭耀峰,訊後諭令郭10萬元交保。

檢察官調查發現,金流因只匯到黃冬、刑雨秋的海外個人帳戶,因而依涉違《銀行法》、《證券交易法》將2人起訴,其餘16人則僅為台灣分公司的大小業務,不少人賺的錢也通通再投下去,未涉及《銀行法》部分,檢察官僅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16人起訴。

天馬藥業集團國內負責人侯鳳文。(記者謝君臨攝)

天馬藥業集團國內負責人侯鳳文。(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