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定讞 南市議長將補選

停職中的南市議長李全教,其市議員選舉民事當選無效之訴,今天下午3點台南高分院二審宣判當選無效確定。(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停職中的南市議長李全教,其市議員選舉民事當選無效之訴,今天下午3點台南高分院二審宣判當選無效確定。(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6/08/30 15:1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停職中的南市議長李全教,其市議員選舉民事當選無效之訴,今天下午3點台南高分院二審宣判當選無效確定,李的議員資格不存在,市議長也將補選;台南府會政治生態再投下震撼彈。

李全教在2014年12月25日以首輪投票過半,從民進黨手中奪下議長寶座,連串官司卻接踵而至,議員選舉對手王峻潭與台南地檢署都對他提出民事當選無效之訴。

今年1月21日,李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一審判李敗訴、當選無效,李上訴二審,台南高分院歷7個月多審理,8月30日下午3點宣判確定。

此案在台南地院宣判時指出,被告李全教為103年南市第二屆市議員候選人,黃澄清擔任李全教競選總部玉井區總幹事,李麗華、康清良分別是李全教選區望明里競選活動負責人、聯絡人。

黃澄清先在競選總部內製作行賄名冊,並自競總取得賄款,於103年8月中旬,在李麗華住處交付30萬元賄款,藉發放工作費、涼水費、補貼費等虛偽名義,授意、指示李麗華以每票5千元向名冊內選民行賄,請選民投票支持李全教。

李麗華再交付康清良其中3萬元,授意、指示康以每票5千元向選民買票、支持李全教。之後李麗華、康清良分別對李順發、王昌禹、陳再德、劉陳香、郭順吉、戴其才、溫財旺、羅來好、康壹、謝萬福等人支付賄款或行求行為,約定議員選舉時支持李全教。

地院合議庭認為,現今各項選舉模式,不是候選人單打獨門,常是動員親朋好友組成競選團隊,規畫全局進行廣泛的選舉策略,依一般經驗法則,候選人對選舉全面策略有決定權,輔選人員或樁腳若沒有經過候選人同意及其決定,應無動機也沒有必要擅自違反選罷法買票,自身不但會涉及刑責,可能會拖累候選人政治前途。

既然黃澄清、李麗華、康清良都是李全教競選團隊重要輔選人員,黃澄清自李全教競總取得賄款後,指示李麗華、康清良向選民買票,應於事前經李全教授權或同意或不違背李的本意,據此,李全教應就上述競選團隊成員所為的賄選行為負責,本件賄選行為符合當選無效要件,依法判李全教市議員當選無效。

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二審宣判,吸引許民眾與媒體到庭旁聽。(記者王俊忠攝)

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二審宣判,吸引許民眾與媒體到庭旁聽。(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