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漁民遇海巡「裝聾作啞」? 原來真的聽不見

金門海巡隊查獲越界電魚的中國漁民,是一名瘖啞人士。(圖由金門海巡隊提供)

金門海巡隊查獲越界電魚的中國漁民,是一名瘖啞人士。(圖由金門海巡隊提供)

2016/08/11 22:5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海巡隊執行海上驅離任務,一度以為遇上「裝聾作啞」的中國漁民,上前盤查才發現是瘖啞人士;請來「奧運級」手語翻譯,折騰一夜完成偵訊,全案依違反漁業法將越界電魚的蔡姓漁民送進看守所。

金門海巡隊9日傍晚,與岸巡總隊於田埔外2.4浬執行「護永專案」,發現一艘無船名的中國漁船船尾有電拖漁網,且電纜伸入海中,明顯有電漁行為,立即上前盤查。

海巡廣播喝令停船受檢,發現該船並未抵抗,船上漁民卻又似乎「充耳不聞」,一度準備強行登檢,正當兩船迫近,38歲的蔡姓漁民發現情勢不對,趕緊從船尾探出頭來,雙手一攤並指著耳朵猛揮手,一副「聽嘸」的態度。

海巡隊登檢,查知眼前這名來自福建晉江的蔡姓中國漁民,確是一名聽障人士,經過一番比手畫腳的「溝通」,將蔡嫌帶回隊部。

海巡隊第一次逮獲瘖啞人士,為維護人權,又深怕雞同鴨講,一時也不知如何偵訊,趕緊向縣府求助,由曾在台北聽障奧運擔任翻譯、現在縣府服務的陳姓手語老師幫忙,除多帶二本手語字典,並電請高雄友人透過手機軟體「Line」視訊,折騰了一夜,「安靜」地完成偵訊任務。

海巡隊依法查扣包含電纜線、電流表、鐵拖網架的電拖漁網組,並依違反漁業法將蔡嫌移送金門地檢署,檢方聲押獲准。

被金門海巡隊查獲的中國漁民,雙手一攤表示「聽不到」。(圖由金門海巡隊提供)

被金門海巡隊查獲的中國漁民,雙手一攤表示「聽不到」。(圖由金門海巡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