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命信號彈流竄 民眾籲政府管一管

信號彈從後車窗射入。(記者吳政峰攝) 

信號彈從後車窗射入。(記者吳政峰攝) 

2016/08/11 00:08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基隆暖暖一輛汽車10日遭信號彈射穿,警方追查後,驚知嫌犯是一名10歲男童,因看到父親囤放在家的廢棄信號彈,一時調皮,誤射兩發,才會擊破陳姓婦人汽車後擋風玻璃,幸未波及路人,但這一彈,也再度打出信號彈浮濫的問題。

從事漁船裝備採購逾30年的報關行老闆簡豐堅指出,航港局規定漁船每3年需更換信號彈,卻未建立管制與回收機制,任何人都可輕易取得,價格又便宜,造成致命武器滿街跑的怪象,「政府應出來管一管了!」

簡豐堅表示,政府以前嚴格控管信號彈,只要一過期,便以每顆兩百元補助獎勵回收,但警政署87年解除管制,補助款隨之取消,僅規定「信號彈需回收」,未建立查追蹤或懲罰機制,以致誘因不足,造成四處流竄亂象。

信號彈成分為火藥、鎂、鋁粉等,對空發射可達上百公尺,溫度約千度,威力驚人,若近距離朝人射擊,「不死也重傷!」

簡豐堅說,購買信號彈並無限制,人人均可向專賣救災用品的公司購買,一顆從6百到1200元不等,價格低廉,若有心人士想發動攻擊,利用信號彈絕非難事。

台灣信號彈產地主要為中國,中方近來發現信號彈隱憂,嚴格管控出口,簡豐堅直言「對岸都知道它危險,台灣呢?」建議政府應反思,加強無線電或導航等科技防災,不要再把具有殺傷力的信號彈當成唯一救災利器。

男童先發射一顆信號彈未成功。(記者吳政峰攝) 

男童先發射一顆信號彈未成功。(記者吳政峰攝) 

信號彈燃燒灰燼。(記者吳政峰攝) 

信號彈燃燒灰燼。(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