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埔警比照重大刑案查馬武督溪偷倒 2男送辦

新竹縣警局今天以偵辦重大刑案的方式,追查馬武督溪偷倒垃圾案。(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警局今天以偵辦重大刑案的方式,追查馬武督溪偷倒垃圾案。(記者黃美珠攝)

2016/08/10 21:51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本報獨家報導影響關西人飲水安全的馬武督溪偷倒案,新竹縣警局比照重大刑案偵辦,不但新埔分局長陳俊明、新埔偵查隊分隊長劉志銘今天早上親自到場指揮調查,警局鑑識科也派員現場蒐證,立刻追到垃圾來自新北市某陳姓民家,下午就傳喚相關清運業者到案說明,訊後將依違反廢清法把負責清運的李、林兩男函送新竹地檢署偵辦。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隨後也派員到場調查,初步研判被偷倒的量大約是1車20公噸左右,是營建混合廢棄物,雖沒有毒害,但深入追查實際的行為人,限期清除且開罰。

新埔偵查隊初步調查發現,偷倒現場距離118號縣道的路基約近3層樓深,經過採證發現,儘管部分廢棄物一時還查不出源頭,但可以發現有些出自疑似失火戶,循線找到陳姓男子的帳單資料等,因此傳喚陳男夫婦到案說明。

陳男夫妻到案後對警方說,他們住在深坑,去年10月中家裡失火,後來委託蘇姓土木包商復建房子,蘇男在土木施工時再把廢棄物委託李姓男子所經營的建材行處理,李男又交給合法的林姓男子所屬環保公司回收,以致從去年12月底開始,至少清運了4次。

不過陳男夫婦強調,他們合法委外,萬萬也沒想到自家垃圾會出現在馬武督溪畔,而且檢視相關的數量,有其他更多的垃圾並非出自他們家。

被指最後負責清運的林男對警方說,他們是合法業者,有自己合作的焚化去處,他也從沒載運垃圾去馬武督溪偷倒過。反而是李男,除了跟他的公司合作,另也有委託其他業者代清,所以陳家的營建混合廢棄物會出現在馬武督溪畔,也不無可能是其他代處理業者所為。

關西鎮公所主任秘書吳祥光說,公所清潔隊原訂下週三以前要下去移除垃圾,順便收集證據,再最後續追查,沒想到新埔分局員警今天一早就冒險,用繩子垂降下去蒐證調查且迅速破案。

陳姓夫妻到案表示因為住家火警委外清運垃圾,萬萬沒想到會被偷倒在馬武督溪。(記者黃美珠攝)

陳姓夫妻到案表示因為住家火警委外清運垃圾,萬萬沒想到會被偷倒在馬武督溪。(記者黃美珠攝)

林姓環保公司業者到案否認有偷倒垃圾在關西馬武督溪。(記者黃美珠攝)

林姓環保公司業者到案否認有偷倒垃圾在關西馬武督溪。(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