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後馬英九再被告發 待查案件持續增加

馬英九卸任至今已2個半月,陸續又有民眾向北檢告發馬,檢方結案速度不及民眾告發的速度,馬目前仍待調查的案件恐不下30件,不減反增。(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馬英九卸任至今已2個半月,陸續又有民眾向北檢告發馬,檢方結案速度不及民眾告發的速度,馬目前仍待調查的案件恐不下30件,不減反增。(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8/04 17:5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馬英九520卸任後,不再享有刑事豁免權,台北地檢署當時公布馬8年總統任內及2008年總統選前,陸續被告發圖利、瀆職等數百案件,包括偵辦中及暫時簽結的案件共24件,其中偵字案2件、他字案22件;馬卸任至今已2個半月,陸續又有民眾向北檢告發馬,檢方結案速度不及民眾告發的速度,馬目前仍待調查的案件恐不下30件,不減反增。

根據北檢在520後的統計,馬英九在總統任內被告發案件達數百件,案由五花八門,包括瀆職、貪污、內亂、外患、國家安全法、洗錢防制條例、妨害秘密、正副總統選罷法、背信、傷害、竊盜、恐嚇取財得利、殺人、藏匿人犯、詐欺、偽造文書及侵占等,至520後仍有24件未結案。

檢方考量馬在任時有總統刑事豁免權,或認定案件告發內容不具體,部分告發案件經調查後已陸續簽結,但馬卸任後,檢方則指派10名檢察官,針對有必要進一步釐清的24案重啟調查。

其中,待查的24件案子中,有數件他字案因事證不足,已陸續簽結,偵字案仍維持2件調查中;因520後又有多名民眾陸續向北檢告發馬,以致北檢又新增數件他字案,至於馬至今究竟累積多少案件待查?北檢並未回應。

有關馬被告發的案件中,以黃世銘洩密案最受矚目,其他包括黨產案、財產來源不明案、大巨蛋案、貓纜案等,檢方也已重啟調查,目前尚未傳喚馬到庭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