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被吊銷大客車駕照 他直呼「家庭生計完了」

周姓男子6年前酒駕遭吊扣職業大客車駕照1年,前年再度被查獲酒駕,遭吊銷駕照。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周姓男子6年前酒駕遭吊扣職業大客車駕照1年,前年再度被查獲酒駕,遭吊銷駕照。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6/07/30 20:4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吊銷職業駕照將影響我的家庭生計啊」,周姓男子6年前酒駕遭吊扣職業大客車駕照1年,不料,周男前年再度被查獲酒駕,儘管他喝下數瓶礦泉水潄口,仍被測得超標的酒測值0.76,不僅遭判刑2月,還遭吊銷職業大客車駕照,且3年內不得考領照的處分,周男認為處分太重,打行政訴訟,雖然一審撤銷吊銷駕照等重懲,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裁罰於法有據,改判周男敗訴定讞。

這項重懲,將使周男至少3年內不得擔任職業大客車駕照,也有可能如同周男所言,會影響到生計問題,不過行政法院認為,周男違法事實明確,只能依法行政。

判決指出,周男於99年4月晚間,駕駛自小客車在桃園市楊梅被查獲酒駕,酒側值為0.46,處罰鍰34500元,吊扣吊扣職業大客車駕照1年,並須參加交通安全講習。

不料,周男於103年1月11日下午,駕駛自小客車行經桃園市楊梅又被查獲酒駕,酒側值達0.76,將付出重大代價,因為依據修法後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第3項規定,周男屬5年內第2次酒駕,除了他被依公共危險罪判刑2月,可易科6萬元,且併科罰金2萬元外,還遭到吊銷職業大客車駕照,且3年內不得考領照及須參加交通安全講習的處分。

周男苦苦哀求說,有多位家人要養,他是職業大客車駕駛,職業大客車駕照是他賴以維生的依據,雖有違規行為,但未肇事,裁處太重了,因此打行政訴訟,希望撤銷原處分,另做適法處分。

桃園地院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第3項規定是於102年3月1日施行,所謂「5年內」再犯第2度酒駕以上的行為,應自施行日起算才合理,且應採「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因此撤銷原處分。桃園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不服,提出上訴。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審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第3項修法精神,是因國內酒駕氾濫,肇事死亡人數居高不下,以民國100年為例,因酒駕肇事而死亡人數高達439人,為嚇阻駕駛人酒駕才修法,因此該法所訂的「5年內」時間,不應從修法施行日的102年3月1日才起算,該處分未違法信賴保護原則,不適用於「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認定該裁罰於法有據,改判周男敗訴定讞。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