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收受、私挪海外捐款 四海同心會長羅文山被訴

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資料照,記者陳璟民攝)

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資料照,記者陳璟民攝)

2016/07/29 11:5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被控涉嫌於97年至101年間,4度接受香港知名學者許智明博士近千萬捐款,違反政治團體不得接受國外捐款規定,且未於2個月時間內辦理繳庫,也未向監察院申報,應專款專用的捐獻也被羅文山擅自挪用;台北地檢署庭訊時,羅文山承認所為,今依涉違《政治獻金法》、業務侵占罪嫌起訴。

現年80歲的羅文山為陸軍退役中將,是中華民國陸軍官校第28期,曾任裝甲五十一旅旅長、駐美國武官、機械化109師師長、裝甲兵訓練司令部司令兼裝甲兵學校校長、第六軍團司令、聯勤總部副總司令、第三屆國大代表、欣隆天然氣公司董事長、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副主委等職。

檢方調查,羅文山涉於97年、99年,以及101年,分別收受許智明50萬人民幣、100萬人民幣、10多萬人民幣捐款,做為四海同心會會務使用,但羅卻涉將捐款存入自己及妻子帳戶,過了許久才將款項匯入四海同心會專戶,且匯入的款項與收受的款項數目顯有出入,被控違反《政治獻金法》並涉有業務侵占之嫌。

檢察官傳喚羅文山說明,他原辯稱許智明匯給他的款項,是委託他製作廣告支持馬英九,另一部分則是許智明來台時招待他使用。

但檢察官調查發現,許智明匯款的「水單」上清楚寫著「捐獻」,且製作廣告與招待僅是金額內的一小部分,其他流向不明,後來羅文山才承認自己有違反《政治獻金法》的事實,至於被控侵占部分,羅則稱,想透過個人定存替同心會增加收入,檢察官調閱羅文山金流紀錄,發現部分金額涉嫌侵占,部分罪嫌不足,今將他依涉違《政治獻金法》、業務侵占罪嫌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