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幼罹肝癌 18歲女孩揮灑「楊光」人生

楊光在開幕式上彈吉他,爸爸楊華興在旁當助手(記者黃明堂攝)

楊光在開幕式上彈吉他,爸爸楊華興在旁當助手(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23 11:4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今年18歲的女孩楊光在7個月大時就被診斷出惡性肝腫瘤,切除了肝、膽,持續化療,但陽光般笑容一直陪伴她長大,玩黏土、畫畫,玩樂器,今天舉辦生平第1次畫展,取名「光彩」,希望大家跟她一樣,展現人生光彩。

畫展開幕典禮,楊光抱著吉他自彈自唱,感謝從各方來參觀她畫作的觀眾,她的爸爸媽媽都是老師,今天一個當司儀,一個當接待,感謝許多愛她的人協助她完成夢想。

楊光今年剛從台東女中美術班畢業,也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造型設計系的準學生,在畫展開幕式上,她很害羞地致詞,跟一般的女孩看不出兩樣。但是,她比一般女孩多了抗癌經歷,這佪歷練反映在她的畫作裡,她有特別獨到的眼光,來看世界的喜與悲。有絲絲悲慟,終究迎向陽光,讓人看到希望。

楊光生長在台東縱谷的關山鎮及海端鄉,7個月大時身體就有異狀,診斷竟發現小拳頭般大的肝腫瘤,且是惡性,於是肝、膽被切除,過著化療日子,連腎都受到傷害,5歲前都在醫院渡過。目前控制得宜,仍須定期追蹤。

楊光在鄉下成長,爸媽雖然都是教育人員,但要她快樂學習,不要她補習,卻任憑她玩黏土、跳舞、踢足球,什麼樂器都玩,鋼琴、吉他、二胡、琵琶、口琴、都精通,也到處看畫展,聽音樂會、歌劇,還跟著爸爸組了「蝦米」樂團,散播愛與歡樂。

今天,她成了台東生活美學館的實驗藝廊開館以來,最年輕的展出者,有她從小到大的系列畫作,讓人看她的藝術生命成長過程。

她說,「光彩」是以自己的名字中的光,加上自己喜愛的彩色來融合命名,布展以彩虹的色彩意象來表達美好環境的光彩,但也描繪出人類惡劣對待環境。

楊光與畫作。(記者黃明堂攝)

楊光與畫作。(記者黃明堂攝)

楊光與畫作。(記者黃明堂攝)

楊光與畫作。(記者黃明堂攝)

楊光的畫作。(記者黃明堂攝)

楊光的畫作。(記者黃明堂攝)

楊光畫展開幕式。(記者黃明堂攝)

楊光畫展開幕式。(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