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懷家照者睡眠 家總要求讓他們週休一日

社會局與家總舉辦關懷家照者的關懷活動,要讓家照者能夠「睏猴飽」(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與家總舉辦關懷家照者的關懷活動,要讓家照者能夠「睏猴飽」(記者蘇金鳳攝)

2016/07/19 1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社會局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合作金庫人壽今天在台中市舉辦關懷家庭照顧者者活動,家總在現場提出將現行喘息服務由1年14至21天加到52天,就是「週休一日」。

當家中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需要照顧,尤其是重症患者,照顧者必須全天候待命、提高警覺,不敢熟睡,或者半夜起床好幾次,甚至必須睡沙發、打地鋪,以便就近觀察、照顧,長期的照顧壓力導致睡眠品質低落,容易出現淺眠、失眠的現象,有人因此辭去工作,失去經濟支柱,轉為弱勢家庭,等於是惡性循環。

為此,中市社會局、家總、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與合作金庫人壽、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台灣芳香療法協會今日舉辦「睏猴飽」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現場有60多位照顧者參與睡眠講座及芳療DIY活動。

家總表示,根據家總研究,照顧者平均照顧9.9年,每天平均照顧13.6小時。另一項家總與智富雜誌合作的「家庭照顧者睡眠狀況」線上調查發現,363位家庭照顧者,每日平均睡眠時間僅5.3小時,有62.0%「睡不著」的問題,55.1%會使用助眠藥物幫忙入睡(55.1%),82.4%的照顧者自覺「睡眠品質不好」。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政府很關切家照者,現在的長照1.0版,昨天衛福部公佈2.0版,及剛通過的長照法第13條,要家照者給予更多的照顧。

呂建德表示。希望社會各界應用長照服務的喘息、居家及送餐服務,另一方面希望家照者的其他家人,要有照顧失智失能者的責任不要在一個人身上觀念,要一起分擔。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睡眠是基本人權,家總的訴求是家照者一年至少52天喘息服務,至少週休一日。

陳景寧也表示,希望未來喘息服務更多元更彈性,白天上班的家庭照顧者,晚上有夜間喘息,可以幫他們留下工作,不會變成另一個貧窮人。

現場還安排芳療DIY,讓家照者能夠學習,透過芳療有個好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