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航偵結》檢以「乳酪理論」形容 3大巧合釀興航空難

檢方今以「瑞士乳酪理論」形容本案,意指本起空難的發生,其實是因人為誤判、元件故障、系統設計邏輯特殊等因素湊巧同時出現所致。(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檢方今以「瑞士乳酪理論」形容本案,意指本起空難的發生,其實是因人為誤判、元件故障、系統設計邏輯特殊等因素湊巧同時出現所致。(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2016/07/13 21:4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復興航空GE235班機去年不幸在南港發生空難,士林地檢署認定機師廖建宗、劉自忠有人為疏失,但因兩人已在空難中喪生,今予以不起訴。而據相關單位調查,本案肇事原因除廖、劉的人為疏失外,ATR機型的特殊設計邏輯及二號發動機自動順槳單元(AFU)異常,更是引發這場意外的兩大重要關鍵。

據悉,ATR飛機在失速時,自動導航系統中的球形姿態儀會提示駕駛保持8度仰角上升(Pitch Hold),以防飛機撞上建築物,但這個設計邏輯與一般挽救飛機下墜的作法正好相互矛盾。本案中廖姓機師一路配合系統指示,未視狀況改變操作方式,可能就是釀成意外的原因之一。

另據檢方指出,ATR發動機共有三批序號出現接點焊接瑕疵,本次事故班機的二號發動機正好是其中之一,當時此瑕疵引發間歇性電路不連續,本應在起飛前亮起的「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因此未正常亮燈,但因原廠手冊並沒有規範未亮燈就不能起飛,機師發現後仍決定如期飛行。

起飛後不久,AFU的異常訊號就讓二號機失去動力,這時ATPCS自動將一號機的馬力加強10%來因應,其在儀表板上的綠光字體也隨著轉為橘光,檢方認為機師可能被燈號誤導,才錯關正常運作的一號機,進而發生意外;而直到事故發生後,原廠才緊急發布通告,指ATPCS未亮燈時必須放棄起飛。

檢方今以「瑞士乳酪理論」形容本案,意指本起空難的發生,其實是因人為誤判、元件故障、系統設計邏輯特殊等因素湊巧同時出現所致,就有如層層乳酪中正好有一組孔洞的組合可讓光線通過,並非單一因素所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