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部老在痛?成醫:小心脊椎骨髓炎!

2016/07/13 18:38

成大醫院感染科王竣令醫師指出,病人背痛很厲害,吃止痛藥也沒效,半夜睡覺還會痛醒,小心可能病毒入侵脊椎罹患脊椎炎。(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中、老年人常因為背痛苦惱,背痛令人徹夜難眠,但這種症狀常被誤以為是脊椎退化或受傷,成大醫院感染科王竣令醫師指出,病人背痛很厲害,吃止痛藥也沒效,半夜睡覺還會痛醒,小心可能病毒入侵脊椎罹患脊椎炎。

王竣令醫師說,脊椎骨髓炎是細菌侵犯脊椎,影響到旁邊的椎間盤軟骨,造成病人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這類病人平均住院日都要30天以上;嚴重的脊椎炎可能影響到神經功能,會併發肢體癱瘓無力等,到底是脊椎炎還是退化壓迫骨折,往往要抽血檢查才會發現白血球或其他發炎指數過高,加上影像學檢查看到脊椎發炎或化膿,就有可能是脊椎骨髓炎。

背痛的原因很多,一般X光片也不容易看到病兆,疾病診斷需花較長時間才能發現;病患常需要配合接受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或核子醫學檢查的鎵67炎症掃瞄,才有辦法確診。

脊椎炎致病原因,有可能是病人有其他部位感染所致,包含皮膚、泌尿道或其他部位化膿,最常見的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骨髓炎。金黃色葡萄球菌原是在皮膚上的細菌,經由皮膚的傷口,細菌就有機會經由血液攻擊到脊椎,造成嚴重的感染,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治療更困難。

脊椎骨髓炎的治療上需要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需要六到十二個星期才能控制,過去平均住院日統計多為1個月以上。一旦病人有神經學症狀、化膿感染會令用藥物效果變差,脊椎持續性變形及因為脊椎不穩定造成難以控制的痛,這時就需要脊椎骨科手術的幫忙,無法單靠內科治療。

有些病人身體無法承受長時間抗生素使用帶來的副作用,或身體條件無法接受脊椎手術或麻醉等風險,在治療上就會陷入困境。王竣令說,這類病人常是年紀大又有其他器官疾病,有可能從原本行動自如到需要依賴人照顧躺床,需要病患及家屬有很大的耐心與毅力來面對這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