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界重大醜聞 新北營養午餐弊案10點二審宣判

新北市中小學校長涉向營養午餐業者索賄案,一審查出共有31位校長涉弊,10年來收賄4000多萬,高等法院今上午10時將宣判此案。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新北市中小學校長涉向營養午餐業者索賄案,一審查出共有31位校長涉弊,10年來收賄4000多萬,高等法院今上午10時將宣判此案。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6/07/07 08:2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新北市中小學校長涉向營養午餐業者索賄案,引起教育界大震撼,一審查出共有31位校長涉弊,10年來收賄4000多萬,還包括獲得師鐸獎的前蘆洲國小校長柯份,另有一校長洩漏評選委員名單涉洩密罪判刑,高等法院今上午10時將宣判此案。

新北地院經2年審理,查出有中小學校長、評選委員和業者等共78名被告,被視為教育界歷來最重大醜聞,法院對於不認罪、又沒繳回犯罪所得的12名校長,都予重判,刑度從7年4月至10年半不等,其中收賄170萬元的前頭前國中校長曾茂山因否認犯行,被判10年半最重,此外,曾獲師鐸獎、教育部卓越領導獎殊榮的蘆洲國小前校長柯份被判7年8月,另名教育部卓越領導獎得主樹林國小前校長葉振翼被判8年10月,都讓教育部臉上無光。

相對地,法院也採「坦白從寬」策略,只要校長們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合議庭都給予緩刑自新機會,像收賄235萬元的蔡寶俊、或張濬哲、沈進發等3名校長觸犯的是10年起跳的違背職務收賄罪,和收賄次高(360萬元)的邱重賢等8名校長因認罪、也繳回犯罪所得,都獲判2至5年緩刑的待遇。

此案有59名被告不服一審判決,上訴高等法院,其中1名被告的律師文聞主張,營養午餐費來自家長,校長因並非採購人員,一審不應將涉案校長視為公務員,而以貪污治罪條例論罪,應該以刑法的背信等規定審理,若以刑法論處,刑度將獲大減;合議庭昨表示,將在判決書中說明。

本案起因於金龍盒餐公司供應積穗國小營養午餐,發生餐桶長蛆事件,新北地檢署追查意外發現新北市歐克、金馬、津津等團膳業者,為取得午餐標案或供餐缺失時獲較輕處罰,自91年至100年間,從每名用餐學生每餐約45元的餐費中,抽2到4元計算回扣總數,或每件採購案10至50萬元計算,分別拿雜誌、報紙夾帶現金或裝入水果盒、茶葉罐等,送入校長室行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