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台南艦弊案 海巡署3高官涉圖利列被告

台南艦委託中信造船廠打造,造價新台幣15億元,總噸2000噸,2010年交船成軍時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巡防艦。(資料照,張忠義攝)

台南艦委託中信造船廠打造,造價新台幣15億元,總噸2000噸,2010年交船成軍時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巡防艦。(資料照,張忠義攝)

2016/07/04 02:00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台南艦弊案三高官列被告,改朝圖利罪方向偵辦!

士林地檢署偵辦台南艦弊案,出現重大進展,辦案人員三月間登艦履勘後,認為甲板載重量不足,僅為一般甲板,無法供直升機起降,海巡署疑放水讓負責設計的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過關,圖利三千三百萬元,全案違法情事升高,已轉偵字案,轉往貪汙治罪條例方向偵辦,當時的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黃淦甫、船務組長黃漢松及監造科長吳瑞祥,皆列被告,遭限制住居。

檢方三、四月間,與挪威驗船協會、中國驗船中心一同到左營履勘台南艦,發現台南艦當初是設計用來停放十噸重的黑鷹直升機,飛行甲板結構卻有問題,載重力卻僅有五公噸,明顯不足,等多只能停放較小型的海豚直升機。

此外辦案人員也發現,直升機甲板必須距障礙物二公尺以上,以黑鷹直升機而言,台南艦的甲板空間不足以讓相關人員在甲板上活動,協助起降。

本案案由原為違反政府採購法,檢調當時僅認為海巡署人員針對台南艦驗收時,程序未完備,導致公帑被白白浪費,但比對合約後,發現若甲板不符規格,負責設計的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必須減價三千三百萬元,但海巡署未依約拿回退款,仍全額給付,疑涉圖利。

檢調認為,認為負責建造台南艦的中信造船,完全依設計圖施工,未偷工減料,應無不法,特別的是,當初驗船的挪威驗船及中國驗船,僅負責船身,確定台南艦能安全航行,飛行甲板部分則是由海巡署一手包辦,是否有有心人刻意針對此漏洞,進行包庇,將是釐清重點。

台南艦一○○年一月廿六日成軍服役,當時前總統馬英九詢問直升機可否起降,海巡署人員驚覺事情大條,向空勤總隊、海軍等單位求援,並委由中國驗船補了飛行甲板認證,但僅通過五噸的起降,仍無法承受黑鷹直升機的重量。

檢方日前二度傳喚當時的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黃淦甫、船務組長黃漢松及監造科長吳瑞祥到案,將三人轉列被告,限制住居。

檢調清查金流,暫未發現三人有收受賄款,初步排除有對價關係,目前朝圖利方向偵辦,若遭判有罪,將面臨五年以上徒刑,得併科三千萬元以下罰金。

檢方也赴花蓮履勘同為二○○○噸級新北艦,當初該艦是由台灣國際造船(即台船)施工,過程中就發現設計圖有問題,主動要求海巡署修改,因此目前飛行甲板的承載力足夠,黑鷹直升機可正常起降。

海巡署九十五年開始,規劃花費一百億一千三百一十二萬多元,籌建八艘艦載機,其中台南艦九十七年五月開始建造,九十九年驗收交船,造價約十五億,但至今仍無直升機起降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